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输卵管造影为什么会导致迷走神经反应?还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2021-10-14 08:29:22      

输卵管造影是通过导管向宫腔或者输卵管注入造影剂再利用X线扫描将输卵管以及周围的情况显现出来,让医生判断了解情况。临床上大部分存在输卵管堵塞、粘连而无法自然受孕的女性,都会做输卵管造影来了解情况。但因为输卵管造影是入侵式检查,一些患者会出现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迷走神经反应。

输卵管造影为什么会导致迷走神经反应?

迷走神经反应也叫人流综合症,会让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变慢、血压下降,出冷汗等症状。大部分不适在休息后症状会逐渐消失,严重的情况下不适症状持续时间长,需要使用药物才能让症状消失,让身体恢复。

迷走神经反应大部分是在导管进入阴道或者医生在操作子宫时会出现的一种昏厥现象。在导管进入阴道时若过早充气会让子宫受损,从而引起引发迷走神经反应。这种情况大多是医生操作不正当,跟医生的技术有关系。

输卵管造影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1、导致子宫感染

做检查时子宫需要扩张,整个过程中若没有做好无菌消毒,易让细菌入侵导致盆腔宫颈感染。另外若有阴道炎,导管通过阴道到达宫腔也会造成宫颈炎。

2、子宫创伤

在做造影的过程中需要扩张子宫,甚至有些需要在子宫内膜下穿刺,对子宫造成损伤。在检查后若阴道出血量多,说明子宫损伤严重,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

3、下腹部疼痛

输卵管造影导致感染,会使女性下腹部坠胀疼痛。此外做造影剂刺激子宫或者盆腔,会使子宫收缩,进而引发剧烈下腹疼痛。

4、导致子宫穿孔

在检查时若导管推入过快或者推得过远,都会提高子宫穿孔发生的可能性。虽然目前输卵管造影是在透视的引导下进行,但一些医生操作不当会出现这种并发症。

温馨提示

输卵管造影的最佳检查时间是在月经走后的3~7天,这是做检查能得出最准确的检查结果。在手术后阴道会有少量出血,属于正常现象,做好卫生清洁,禁止盆浴、禁止性生活防止输卵管和宫腔受影响而出现感染,若有必要,按照医生指导服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不能自行服用,药物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相关阅读:

输卵管堵塞早有预兆,只是你不知道,16种情况警示输卵管出问题了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要做输卵管造影?哪些女性需要做输卵管造影?

有些女性在身体发生一些问题时如长时间不能怀孕或者是输卵管有异常,在就医时医生会建议进行输卵管造影,可能有些女性比较疑惑,自己只是子宫存在……详细>>

什么是子宫输卵管造影?输卵管造影的适应症

什么是子宫输卵管造影?它的适应症有哪些?其实,输卵管造影是用来检查女性输卵管通畅与否的一种检测方法。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这种影像学检查。子……详细>>

输卵管造影有哪些不良反应?检查前后要注意什么?

输卵管造影,一项能帮助女性知道输卵管情况的检查,由于它检查准确,比较详细,所以很多女性在怀疑有输卵管问题时都会选择输卵管造影。不过虽说输……详细>>

什么是输卵管造影?输卵管造影怎么做?

输卵管造影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检查技术,需要将碘造影剂通过子宫颈管注入子宫腔,经过子宫腔,最终到达输卵管,形成影像后,有助于了解子宫腔和输……详细>>

输卵管造影后为什么会出血?输卵管造影后得做好这4点!

输卵管造影,很多女性都不陌生,都知道是了解输卵管以及子宫情况的一种检查,通过向输卵管以及子宫颈管注入造影剂,再利用 X光扫描与周围组织形……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