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彩超也能检查关节?肌骨超声能检查什么?

2021-08-29 08:14:21      

彩超作为临床上比较广泛使用的影像检查项目,能帮助医生准确判断疾病。彩超一般用来检查实质性器官,但目前彩超也能检查关节。肌骨超声检查,很多人都比较陌生,但它却是一种可以检查关节问题的彩超项目,如类风湿、痛风、老年性退行性病变以及腕关节、指关节、膝关节、肩关节等部位,都能做此项检查。

肌骨超声波能检查出什么?

1、检查肌肉和肌腱病变

肌骨超声波最开始运用的部位是肌腱和肌肉,它具有动态、实时、无创、分辨率高的特性,能在检查时将患侧以及健康部位做对比,更明显了解病变情况。

2、检查软骨和骨头病变

肌骨超声在软骨检查方面成像比较清晰,尤其是小儿髋关节发育性不良以及老年人膝关节退行性病变,都有不错的诊断效果。但因为超声波的自身的特性无法穿透骨质,所以在骨头病变方面检查会较弱些。

3、检查韧带病变

韧带损伤在临床上很常见,肌骨超声可以判断韧带损伤程度,查看是挫伤或者部分断裂,甚至是否完全断裂,有无合并其他关节损伤,如指关节、膝关节等是否受伤。

4、检查神经病变

肌肉关节软骨等都是关节病变检查时必不能少的项目。但肌骨超声还能用于外周神经病变诊断,神经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在检查时能显示出,医生也能根据对比结果判断。

5、检查关节病变

肌骨超声在对软组织进行检查时也能得出结论,如创伤性关节炎、风湿性免疫性性关节炎以及感染性关节炎等都是属于肌骨超声检查范围。或者目前比较常见的痛风性关节炎,做检查也能在图像中观察到尿酸盐结晶沉积以及痛风结石是否形成。

6、检查软组织肿物

软组织肿物筛查做筋骨超声也具有优势,如血管瘤、神经鞘瘤以及骨细胞异常增生的骨瘤等,也能以详细清晰的图像显现,让医生诊断。

温馨提示

肌骨超声属于超声波检查一种类型,因此没有辐射,所以检查人群不限受制,儿童、老年人、孕妇或者手术后的虚弱患者都能做此项检查。目前肌骨超声检查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运动医学、疼痛科、康复科等科室,在需要时根据医生指导做检查得到详细的结果,避免疾病被耽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骨超声的适应症 关节 彩超

胃彩超能检查出什么?盆腔超声波检查什么?

胃彩超检查最大的优势就是能穿透胃壁显示胃部的层次结构,准确地判断胃肠道病变部位的大小和形态,病变侵犯胃壁的程度,帮助临床医生及早进行诊断……详细>>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检查的分类

彩超检查有哪些分类呢?彩超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副作用最小的一种,并且有很多的作用。彩超健康的不同类型会有不同的作用,应要多做了解。在这里……详细>>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的检查特点

彩超能检查什么?彩超的检查范围也许比你了解的要广泛哦,在我们的意识中会普遍认识妇科疾病才能进行彩超检查,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很多其他的身体……详细>>

什么是彩超检查?彩超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彩超检查的原理,大家是否了解呢?彩超检查是现如今最常见的检查项目,适用于很多不同的疾病。不过,在做彩超检查时要多注意一些细节,这是必须要……详细>>

心脏彩超是什么?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哪些病?

在心脏检查中,心电图动态、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脏造影等影像检查可以了解心脏情况,而且在其他心血管疾病判断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而对……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