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B超和CT的区别是什么?肝病复查选择哪个检查比较好?

2021-05-27 08:29:58      

目前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影像检查已被广泛使用在其中,B超和CT是常见的两种检查项目,都可以对身体实质性器官进行判断。而在生活中患有肝病的人并不少,这些人在定期治疗的过程中还需要定期复查。但很多患者疑惑自己复查是要做B超还是CT好?既担心CT有辐射又担心B超不详细,其实选择哪种检查要根据情况来决定。

什么是B超?

B超就是常说的超声波检查,主要通过超声波扫描器官来得到检查结果。它在肝脏、胰腺、胆囊等部位病变疾病当中的应用比较广泛。而且B超价格低,无损伤,无辐射,在短时间内能反复检查,所以受到很多患者青睐。但要注意B超也存在缺点,它所查出的病变并不是非常全面。特别是一些重大疾病不能以B超结果来判断。

什么是CT检查?

由于CT有极高的分辨率,可以检查出微小病灶,或者在有疑问时可以进行动态增强扫描来提高分辨率。相对来讲它可以进一步提高微小病变的检查率,但要注意CT有缺点,除了价格高,它所带来的辐射也比较大,在检查前需咨询医生,并且在短时间内不能反复进行。

肝病复查选择哪个检查比较好?

一般来讲,如果肝病不严重,在治疗后只是想基本了解肝脏情况,这时只需要做肝脏B超即可,通过肝脏B超可以了解脂肪肝,肝囊肿等情况。但要注意在做B超时如果提示异常并且不能判断需要进一步做增强CT来观察病变的性质。

总的来讲,肝病患者复查要做B超或者CT得根据自己情况来决定。如果自己已经坚持一段时间治疗并且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可以选择 B超来做基本判断,只有存在问题时才需进一步做 CT扫描,通过CT知道更详细的结果。

温馨提示,肝病患者复查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检查方式。另外,不管是B超还是CT都有其相关的注意事项,在检查前要了解清楚并且让自己做好这些事项,才能提高结果准确率。特别是CT,在扫描前要摘除身体的金属物品,而且在检查的过程中要配合医生,根据医生指导移动体位,让医生更详细的检查,同时也能缩短检查时间,从而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 B超 肝病复查

阴道B超和腹部B超都能检查妇科,哪种比较好?

女性在日常做妇科检查时,医生会通过B超来辅助判断,而有些女性经常会听到医生询问做腹部B超还是阴道B超?这让她们疑惑,这两种B超都能检查出……详细>>

孕期B超检查如何憋尿?几时检查比较好?

孕期做B超检查的次数是有要求的,不能多做也不能少做,同时检查的日期也同样有要求。此外,还有一点是大家都很关注的就是在B超检查前憋尿。到底……详细>>

检查妇科要做B超,阴道B超和腹部B超有什么区别?哪种比较好?

有定期做妇科检查的女性会发现每次检查医生都会建议做B超,在临床上妇科B超有阴道B超和腹部B超两种,都是通过超声波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有人……详细>>

CT和B超,哪种检查肝脏好?各有优势

在说到影像检查时,大多数人会想到CT和B超,确实它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两种影像检查,可以通过扫描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而很多人经常会将这……详细>>

超声检查注意什么?B超检查和彩超的区别

随着科技的发展,超声检查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了,除了最普通的B超检查以外,还可以选择彩超检查。彩超检查和B超是有不同之处的,要如何选择应结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