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儿童做核磁共振前,父母要做好这4大准备工作

2021-02-01 08:10:34      

核磁共振,一种利用磁场运转扫描身体实质性器官的检查,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它具有无电离辐射,可重复性等优点,让患者在进行时不需要过于担心,而且儿童也能进行。也正因此很多父母在儿童做核磁共振时会放松,认为没有伤害不用过多担心或者做其他防护措施,却不知在儿童做核磁共振检查前,父母也需要做好一些准备工作。

做核磁共振检查前要做哪些准备?

1、安抚幼儿

由于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受检者独自一人进入检查室内,而且机器在运转的过程中会发出可怕的声音。对于幼儿来讲,他们的承受能力较差,容易有恐惧害怕的心理,所以在做检查前,父母要先安抚幼儿,并且告知检查的过程。使幼儿心理有准备。又或者让幼儿在检查的时候佩戴耳机,降低噪音给他们的心理带来影响,降低恐惧感。

2、听从医生安排

在临床上也有一些比较小并且不可配合的儿童,这种儿童医生在检查前30分钟会根据体重给予一定量的镇静药物,让孩子在熟睡后进行检查,此时有些父母担心镇静药物给儿童带来伤害而拒绝。却不知此时要听从医生安排,根据幼儿不同的年龄配合医生来注射镇静剂,才有利于检查顺利完成。

3、随身携带喂药工具

对于幼儿比较小的父母要随身携带喂药器具,因为在检查前后可能需要喂养药物随身携带工具,能避免手忙脚乱。

4、摘除金属物品

不管是幼儿或者去陪同的家长,在进入检察室时要检查身体是否携带金属物品,因为金属物品会导致核磁共振在扫描的过程中被金属影响而出现问题,甚至有些会因为金属影响而发生机器设备机器损坏,所以要检查并且全部摘除。

核磁共振有缺点吗?

相对于儿童来讲,和磁共振也存在一些缺点,因为它的扫描时间比较长,一次检查所需要的时间大约在20分钟左右,而如果在检查的过程中有发现复杂的问题,检查时间就会延长,而且核磁共振在检查的过程中噪音较大,会让幼儿心生恐惧,不愿配合。

温馨提示,虽然核磁共振没有伤害,儿童在做此项检查时的注意事项,父母需了解清楚,特别是检查前的一些准备,才能提高检查结果,也能防止儿童受伤害。

(责任编辑: )

儿童做核磁共振有伤害吗?儿童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当身体出现问题做影像检查能清楚了解情况,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X线、B超、CT核磁共振等。一说到核磁共振,很多人会认为核是对身体不利的……详细>>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目前在医学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可以帮助人们知道身体各器官情况,也能让医生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更针对性治疗。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核……详细>>

孕期需要做核磁共振?胎儿核磁共振的作用

为什么在孕期也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呢?我们都知道核磁共振检查是具有一定副作用的,在孕期应该要尽量避免核磁共振对胎儿发育的影响。可是,在什么……详细>>

核磁共振有辐射吗?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核磁共振在目前经常被医生用来诊断器官问题的检查项目之一,很多人在提到核磁共振时会因为听到核磁认为它存在辐射。但其实核磁共振的核磁和核电站……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原理和准备工作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原理是怎样的呢?虽然,大多数人对核磁共振检查并不陌生,但是很容易和其他放射检查混为一谈。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核磁共振检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