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喉镜检查是什么?分为3种类型,快看看!

2020-12-28 08:00:28      

在我们人身体有很多器官,而在不同器官出现问题时会借助不同的工具进行检查判断疾病。可能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是B超CT、胃镜、肠镜等。却不知看似不起眼的喉咙也有着专业的检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喉镜,可能很多人对喉镜并不了解,其实喉镜的作用极大。

什么是喉镜?

在人声音嘶哑、喉咙疼痛、憋气或者感觉吞咽有异物时就医,医生会借助一些设备来检查喉喉咙以及咽喉部,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到喉镜。喉镜主要是一根带有小型摄像机的软管进入咽喉来观察从而录像,将图像显示在电子计算机中,从而得出检查结果。

而一般在咽喉部有异物,吞咽困难或者经常持续性喉咙疼痛等情况下,医生为了找出具体原因就会配合喉镜做检查。

喉镜检查具体有哪些类型?

1、间接喉镜检查

这种是最简单的方式,医生可以使用一面小镜子伸到咽喉部后方,再通过灯光反射来看到镜子中的情况,从而判断疾病,此项检查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在检查的过程中患者会感觉到恶心,医生会在咽喉部涂抹麻药,降低咽喉部的敏感度。

2、纤维喉镜检查

目前这项检查在医院中比较常见,它也被称为柔性喉镜检查,主要是在光纤末端放置小射像头,再将这根软管通过鼻子直达咽喉部来检查。此项检查时间只需要10分钟左右,在操作的过程中医生会在咽喉部以及鼻子使用麻药。有时也会使用一些充血药来扩大鼻腔,降低鼻腔的不适感,不过也有一些患者在检查后出现恶心等反应。

3、直达喉镜检查

这是比较复杂的检查方式,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使用喉镜下压舌头,并且通过机器来覆盖器官的软骨瓣,再通过此操作来切取喉咙部的微小肿物或者组织进行病理检查。直接喉镜检查的时间比较长,大概在45分钟左右,而且需要进行全身麻醉,才能避免患者在检查的过程中感觉到痛苦不适。

温馨提示:

喉镜可能很多人对它不了解,但在需要进行时也要按照医生嘱咐进行,对它的注意事项要清楚知道,如术前放松、术后禁食以及饮食注意等。这些都是需要了解清楚的,才能防止护理不当,导致咽喉部出现炎症感染以及其他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镜检查的分类 喉镜检查的常识 喉镜检查

耳鼻咽喉镜有什么作用?3种情况需用内窥镜!

近几年来,耳鼻咽喉内窥镜检查发展迅速,能对耳朵、鼻腔和咽喉做详细检查,及早发现相关疾病,用于明确诊断相关疾病,如中耳炎、鼻炎或鼻窦炎、咽……详细>>

喉镜在什么情况下做?都需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在平时都会发生一些咽喉部疾病,而在发生咽喉部不适的时候,医生想要帮助判断疾病就需要让患者进行喉镜检查。可能有很多人对于喉镜检查……详细>>

怀疑喉癌要做什么检查?喉癌的影像学检查

喉癌是一种喉部肿瘤,主要表现症状有声嘶、呼吸困难、咳嗽、吞咽困难等。如果患者出现以上症状,怀疑是喉癌需要做什么检查来确诊呢?通常来说,喉……详细>>

怀疑咽喉癌做什么检查?喉癌的4大影像检查方法

怀疑咽喉癌做什么检查,患者应该先做影像学检查,查看是否有异物。如果发现异常则需做细胞学检查,血液生化检查等。你可以先拍片,如果有问题的医……详细>>

CT能检查出喉癌吗?CT诊断喉癌的重要价值

CT能检查出喉癌吗?喉癌是癌症疾病的一种,对此疾病的诊断检查,通常少不了颈部检查、喉镜检查和影像学检查。那么,CT能检查出喉癌吗?喉癌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