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胎儿核磁共振有辐射?不能随便检查?医生是这样说的!

2020-12-16 08:01:26      

在怀孕后孕妇需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才能知道胎儿情况。而在众多的检查项目当中B超是常见的,因为它快捷方便并且没有任何伤害,所以大多数医生会按期给孕妇做B超检查。但由于B超也存在局限性,在一些情况下并不能通过B超来了解,所以就需要做其他检查,如核磁共振。大多数人在提到放射科检查时都认为带有辐射,也包括核磁共振,甚至孕妇会排斥此项检查,却不知核磁共振是安全并且没有伤害的。

胎儿做核磁共振检查会因为辐射而带来伤害吗?

从医学角度上来讲,核磁共振并不存在任何电离辐射以及射线,它主要是通过磁场扫描来得到检查结果,在操作的过程中并不会带来任何放射性伤害。而在怀孕期间如果通过B超不能判断或者怀疑存在其他异常,可以通过核磁共振详细扫描,核磁共振的分辨率高、扫瞄范围大,能更清晰显示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等情况,所以用来判断胎儿先天性发育不良等情况是比较合适的。

胎儿做核磁共振什么时候都可以吗?

虽然说核磁共振有极大优势,孕期进行也不会有伤害,但要注意它不能随时进行。不要以为核磁共振检查范围广,更加详细,可以替代B超。在目前b超可以满足大部分孕妇对了解胎儿情况需求,而核磁共振也具有自身局限性,一般在孕早期也就是12周以内,不建议做核磁共振。

在孕早期胎儿对外界的刺激比较敏感,这个时候正是器官发育阶段,任何检查都可能会带来伤害,特别是放射线类,可能会导致畸形。虽说核磁共振没有辐射,但因为孕早期的胎儿这些敏感度较高,吸收快,也就容易出现危险。所以要注意尽量避免在12周前做核磁共振,而且也要知道胎龄小于20周,胎儿体积较小,羊水多也会使图像分析受到影响而出现结果错误。要知道最佳的检查时间大部分是在28周后,因为28周后的胎儿发育基本稳定,器官问题在核磁共振下更加显像。

总的来讲,核磁共振虽然没有辐射,但也不建议孕妇盲目进行,只有在做常规检查后发现有高危因素才能让医生指导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来了解情况,毕竟在这种情况下做核磁共振,医生会最大程度降低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期需要做核磁共振?胎儿核磁共振的作用

为什么在孕期也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呢?我们都知道核磁共振检查是具有一定副作用的,在孕期应该要尽量避免核磁共振对胎儿发育的影响。可是,在什么……详细>>

口内有假牙能做核磁共振检查吗?核磁共振检查的范围

口内有假牙能做核磁共振检查吗?尤其是老年人,往往都会有假牙,在做核磁共振之前是否需要提前拿出来呢?除此之外,核磁共振检查的范围又是怎样的……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是什么?核磁共振危害有哪些?

核磁共振是磁矩不为零的原子核,在外磁场作用下自旋能级发生塞曼分裂,共振吸收某一定频率的射频辐射的物理过程。核磁共振波谱学是光谱学的一个分……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副作用大吗?核磁共振检查的作用

核磁共振检查副作用大吗?核磁共振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有些人因为担心核磁共振检查的辐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排斥这种检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