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核磁共振为什么要卸妆?跟它怕金属物品有关系吗?

2020-12-14 08:40:01      

很多人都知道核磁共振不会给身体带来辐射,是一项比较安全的检查方法,对于骨骼软组织能了解清楚,并且帮助医生判断疾病,生活中也有很多人通过核磁共振确诊疾病。而核磁共振有一些注意事项,其中检查前卸妆是必要的。有很多女性疑惑做核磁共振检查前为什么要卸妆?这其实跟它怕金属物品有关系。

做核磁共振前为什么要卸妆?

大多数人在做X线以及CT扫描时,医生会让其摘除身体的金属物品,主要是为了避免图像被金属物品干扰而出现不准确的现象,而核磁共振也一样,存在金属会影响检查。另外核磁共振在操作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强大的磁场来扫描,这些通电产生的磁场对金属有极强的吸附力,如果检查过程中有金属,会导致金属向磁场靠近,容易让检查者被金属所伤害,甚至导致人身安全受影响,所以在做核磁共振检查前如果未清除物品,是不能进入检查室的,只有清除金属物品进入检查室,才能确保检查的安全。

而由于各种化妆品中带有金属物品,带妆检查会导致金属物品在患者的脸部发生反应,导致检查结果受影响,特别是化浓妆的女性更容易出现不适,所以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应该卸干净妆容。

做核磁共振有哪些注意事项?

1、身体有纹身需要特别注意

在做核磁共振检查时,除了身体的金属物品须摘除外,如果存在纹身也要注意提前告知一声。因为有些纹身所使用的颜料中带有金属物品以及其他物质,检查的过程中可能会使皮肤被灼伤。

2、放松身体

在检查运行时将整个人送入检查仪器内,所以可能会感觉害怕紧张而使全身肌肉紧绷,这种情况会导致检查难度增加,甚至影响检查结果。所以在检查时要放轻松,如果接受不了噪音可以佩戴耳机,降低噪音对自己心理造成的影响。

3、不要乱动

在检查扫描时不要因为好奇而乱摸乱动,根据医生指导改变姿势才能使医生检查更详细。

温馨提示,想要做核磁共振在检查前要了解清楚一些注意事项。虽然它没有辐射,伤害性比较小,但如果不注意不仅会损害设备还会导致身体受伤害。另外要知道如果是急性发作需要短时间内知道检查结果,核磁共振并不是最优先选择,这时要选择快速成像的CT。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核磁共振有哪些优缺点?做CT后为什么还要做核磁共振?

目前在医学上有很多影像检查,可以帮助人们知道身体各器官情况,也能让医生根据这些情况进行更针对性治疗。而在其中核磁共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核……详细>>

核磁共振有辐射吗?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核磁共振在目前经常被医生用来诊断器官问题的检查项目之一,很多人在提到核磁共振时会因为听到核磁认为它存在辐射。但其实核磁共振的核磁和核电站……详细>>

做核磁共振成像的注意事项 绝对禁忌要遵守

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逐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从而在改革创新的医学技术领导下,慢慢呈现出飞跃性的发展。正如目前临床上的医学影像技术而言,核……详细>>

儿童做核磁共振有伤害吗?儿童做核磁共振要注意这4点!

当身体出现问题做影像检查能清楚了解情况,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X线、B超、CT核磁共振等。一说到核磁共振,很多人会认为核是对身体不利的……详细>>

核磁共振注意事项有哪些?核磁共振要留意

核磁共振成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发展起来的影像诊断技术,由于它对人体的损害小,发展相当快,目前已经成熟,被广泛用于临床疾病的诊断,对有些……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