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胸部CT能扫描肺部,能检查肺癌吗?做胸部CT要注意什么?

2020-08-10 08:30:10      

肺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发现疾病时因为进入晚期没办法治疗而丧失性命,却不知肺癌在早期发现及时治愈的几率极高,也正因此很多医生提倡高危人群定期做肺部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而有些人认为胸部CT同样能扫描肺部也能帮助确诊肺癌,但其实并不是。

胸部CT能扫描肺部检查肺癌吗?

在进行胸部CT扫描时虽然能了解肺部情况,也能检查肺部是否存在异物,但准确来讲胸部CT能发现肺癌但不能确诊肺癌。CT扫描只能作为临床诊断,它存在一定误差,一旦发现存在肺癌,需要通过病理组织学诊断才能确诊,只有通过细胞学检查才能百分百确诊患上肺癌。

不过虽说胸部CT不能确诊肺癌,但它在确诊肺癌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CT是属于无创性检查,能让患者在没有痛苦的情况下发现是否存在肺癌,只有发现异常才能做有创性检查来确诊肺癌的存在。

做胸部CT要注意什么?

一、摘除金属物品

进行检查前身体所佩戴的项链以及其他金属物品都需要摘除,如果是女性,内衣上存在金属物品也需要一并摘除,防止金属物品干扰影响导致错误的检查结果。

二、保持体位不动

检查时要配合医生保持体位不动,避免医生在检查的过程中不能详细观察,另外要保持呼吸平稳,根据医生的提示屏气呼吸。

三、有异常及时告知

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身体有异常,需及时告知医生,避免意外出现,特别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

日常要如何预防肺癌?

在近些年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大部分是因为长时间吸烟、喝酒以及处于污染环境中,因此想要预防肺癌要戒烟戒酒,防止肺部受到烟酒伤害。另外存在肺部疾病时要及时进行检查治疗,高危人群要定期做肺部检查,才能避免肺部病变,甚至进入晚期,同时日常要多吃瓜果蔬菜,保持饮食清淡,坚持运动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

温馨提示,胸部CT在扫描肺部问题时能及时发现,因此高危人群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做此项检查来排除肺癌。但要知道CT属于有辐射检查,它所带来的辐射会伤害身体,因此在短时间内不能频繁过多进行,才能避免伤害。

相关阅读:

罕见病例|误以为是骨转移,PET-CT鉴别诊断终找出元凶

CT检查全过程详解

关于鼻咽癌诊断的技术与方法

哪类人群需要做鼻咽癌筛查?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胸部CT的注意事项 肺癌 胸部CT

胸部CT能检查出什么?胸部CT扫描的适应证

胸部CT能检查出什么疾病?胸部的CT是通过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CT)对胸部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它有助于对X线胸片发现的问题作出定性诊断。……详细>>

胸部CT、胸部X线有什么区别?了解胸部CT的注意事项!

胸部CT是应用广泛的影像学检查项目之一,能了解胸部病变部位、性质以及范围,为下一步诊疗提供足够依据。通过胸部CT能了解胸部器官或组织结构……详细>>

ct胸部平扫检查什么?ct胸部平扫检查能检查出现肺部病变吗?

ct胸部平扫是为了明确胸部病变而做的CT的基本检查方法,对于病变的定位、判断病变的性质均较可靠,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检查胸部疾病的检查方法之……详细>>

胸部CT检查的注意事项

胸部CT检查的意义是什么呢?胸部CT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清晰的了解病症,从而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那么,胸部CT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今……详细>>

胸部CT检查可诊断哪些疾病?胸部CT的检查作用和意义

胸部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为了能够更好的治疗,在确诊和治疗过程中都需要做很多检查。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胸部CT的检查作用和意义,千万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