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病灶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

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肝脏增强CT的意义有哪些?

2020-05-09 10:03:37      

CT和增强CT都是临床上较常见的检查技术,二者各有其优缺点,简单的来说就是CT检查不会打造影剂,增强ct需要打造影剂,借助人工对比的方法,为医生的鉴别诊断起到辅助作用。通常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做增强ct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可以观察到肿瘤组织的轮廓和肿瘤血供情况。不同的疾病适用于不同的检查技术,在检查前需要了解相关的知识。针对ct和增强CT的相关问题,下面请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智慧为我们进行解答。

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

Ct和增强CT的区别主要在于:普通CT平扫是直接在机器上扫描,没有打造影剂,CT增强是通过静脉注射造影剂进去,再通过CT扫描做出检查。普通平扫,可能会漏掉病变,比如肝脏病灶,会显示跟正常肝组织显示同等密度,可能发现不了病灶,如果注射造影剂进去,就可以把原来发现不了的病变发现,其他病变通过增强扫描也是可以鉴别出来的。

肝脏增强ct的意义有哪些?

肝脏增强CT的意义如下:肝脏不做增加CT只做普通CT,有可能会漏检。特别是小病灶在CT平扫的情况下,表现为等密度,与正常肝组织密度相同,无法发现病灶所在。但是既然发现了病变,也很难定出病变是什么性质,这时候就很需要做增强扫描,在增强扫描之后,会发现原来发现不了的病灶,会显示出不同密度,有助于发现病变。

做螺旋CT需要注意什么?

做螺旋CT需要注意腹部检查。检查者要提前8个小时空腹,还有清洁肠道准备,其它部位检查不需要空腹,比如头部、颈部、胸部、四肢,直接做就行了,不用空腹。头部CT平扫,需把头部异物去掉,胸部CT,去除颈部、胸部饰品。

增强CT较之CT检查来说,检查的范围更加广泛,而且可以显示出细小的病变,因此对于一些情况较为复杂的患者或者病情特殊的患者,通过增强CT检查不容易漏检细小的病变,有利于确定病变的性质,发现原发病灶。Ct检查和增强ct都是临床上的常用技术,对于不同病情的患者来说有不同的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陈智慧
擅长疾病:
神经系统疾病的影像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肝脏增强CT是什么?哪些情况需要做肝脏增强CT?

说起CT检查很多人应该都进行过,但大多数人进行过的基本是普通平扫CT,都不知道CT中还有一种增强CT检查,增强CT检查主要是在平扫CT检……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这3种情况需要做增强CT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日常有问题时会进行CT扫描可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情况。但CT又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有很多人对两种CT不了解……详细>>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增强CT后要注意这3点!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各种影像检查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其中增强CT扫描也越来越普遍,被广泛使用到临床上。说起CT,大多数人不陌生,但对增强CT……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增强CT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和普通CT又会有哪些区别呢?有时候,在做了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患者再做增强CT,这是由于增强CT有普通CT所……详细>>

什么是CT平扫?CT平扫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CT平扫?CT检查是常见的影像学检查之一,一般包括平扫CT、增强CT和脑池造影CT。其中,CT平扫和增强CT在临床中的应用较为常见……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