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ICU输液与普通病房输液有什么不同?危重病人的营养支持应该如何开展?

2020-05-09 11:11:51      

ICU即重症监护室,是为重症或昏迷患者提供最佳护理、综合治疗的场所。在ICU接受治疗的患者一般病情危重,大多数处于昏迷状态,对于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因为病人无法进行有效沟通,无论是进行治疗或者护理时,都与普通病房的患者有所区别。此外,由于重症监护室内的病人大都失去了自主进食的能力,有的甚至无法吞咽,因此经常出现营养不良的状态,需要额外的营养支持以维持身体所需能量。那么ICU输液与普通病房输液有什么不同呢,危重病人的营养支持应该如何开展,针对这些问题,就有请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姜悦为我们做出解答。

ICU输液与普通病房输液有什么不同?

ICU输液与普通病房输液主要有以下几个不同点: 1、ICU病房收治的病人年龄跨度大,从幼儿到老人都有; 2、ICU病房收治的患者病种多样,多涉及心、脑、肺、肾等多脏器; 3、ICU病房补液时会用微量泵控制患者补液速度,此外还会更严密的监护病人的尿量,制定合适的补液量。

危重病人的营养支持应该如何开展?

危重病人的营养支持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 1、对危重病人进行评估,查看患者是否存在营养风险,风险高的患者需要营养支持; 2、查看患者的分解代谢功能是否异常,避免引发病人高血糖,增加死亡率; 3、选择合适的营养支持方式,通常分为肠内支持和肠外支持。

对于在ICU接受治疗的危重症患者,不仅输液有很多不同,许多护理措施也与普通病房有很大差别,因为家属不允许陪床,往往需要护理人员事无巨细的进行各项身体护理。对于危重症病人长期营养缺乏的状态,临床上有许多营养支持方式和营养补充剂,针对不同病人的需求和疾病的特殊性,选择合适的营养支持方案,不仅是维持身体所需能量,也是促进疾病恢复不可缺少的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姜悦
擅长疾病:
各种类型休克、急慢性呼吸功能衰竭的诊断和治疗,以及对脑心肺肾等重要脏器功能的监测和保护。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