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x线、ct、核磁共振哪个辐射大?低剂量螺旋ct和普通ct哪个辐射小?

2020-04-29 10:22:31      

X线、CT、核磁共振都是临床上常见的检查方式,其中CT检查又存在低剂量螺旋CT和普通CT两种方式。在临床上X线检查和CT检查起本质都是电磁波,都存在一定的辐射,因此在检查的时候需要进行必要的防护,避免因为辐射对身体造成损伤。那么针对X线、CT、核磁共振辐射剂量,低剂量螺旋和CT普通CT的辐射剂量大小的问题,我们特邀请阳江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任政为我们详细的解答。

x线、ct、核磁共振哪个辐射大?

X线、CT、核磁共振哪个辐射大这个问题,实际上谈到是“射线”的问题,与CT相比较,X线的射线是小的,而磁共振的成像原理并不是射线原理,因此也不存在射线问题。 虽然CT射线比X线大,但CT发展迅速,射线已经是非常小,无须过于担心。

了解了X线、CT、核磁共振的辐射问题,接下来看一下CT检查中的低剂量螺旋CT和普通CT的辐射剂量问题。

低剂量螺旋ct和普通ct哪个辐射小?

低剂量螺旋CT比普通CT的辐射剂量小,所谓的低剂量就是低射线,所以低剂量螺旋CT所产生的辐射比普通CT要小。 目前普通人群进行胸部CT扫描,一般都是推荐低剂量CT扫描,可以尽可能减少体检人接受的射线,但低剂量CT如果作为常规手段去应用,可能会导致效果准确率降低、图像质量降低的情况。

首先需要明确核磁共振是不存在辐射的,其检查原理、方法与X线、CT有本质的区别,X线检查和CT检查都存在辐射,其中X线的射线要小于CT检查。CT检查检查中的低剂量螺旋CT的辐射量要小于普通CT,因此临床上对建议患者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尽量减少病变位置接触射线。虽然普通CT的辐射剂量相对比较高一些,但是普通CT也是比较安全的,检查中做好必要的防护,就可以避免辐射造成身体损害,因此对普通CT也没有必要排斥,可以根据病情选择最合适的检查方式。

本文指导医生:
陈任政

陈任政

阳江市人民医院 放射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放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 ct x线

低剂量螺旋ct是什么?ct价格一般要多少?

CT是目前临床上不可或缺的影像学检查手段之一,对于很多疾病的诊断都需要CT的协助,临床上常见的有骨骼系统的疾病,心脏系统的疾病,脑神经系……详细>>

什么是螺旋CT?低剂量螺旋CT查肺癌的优势有哪些?

肺癌是全球最常见、最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早期诊断检查方面,低剂量螺旋CT具有独特优势。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什么是螺旋CT,以及低剂量螺……详细>>

肺癌早筛 首选低剂量螺旋CT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肺癌总体5年生存率仍不理想,早期筛查成为重要的肺癌防治手段。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低剂量螺旋CT因为能够发现可以治愈的早期……详细>>

什么是螺旋CT?螺旋CT和普通CT的区别

什么是螺旋CT?CT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影像学检查之一,对于CT的种类,主要有普通CT扫描、增强CT、螺旋CT。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螺旋C……详细>>

ct平扫和增强的区别是什么?低剂量螺旋ct价格是多少?

CT检查的模式在临床上是非常多的,不同的医院和不同的疾病类型,可能会采取不同的检查模式,目前临床上常见的有CT平扫检查,CT增强检查,C……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