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胃镜的检查过程和注意事项

2020-01-09 08:15:08      家庭医生在线

胃镜检查的过程是怎样的呢?有很多人对胃镜检查一知半解,这样往往会造成对胃镜检查的误解和排斥,胃镜检查的作用很大,所以排斥是没有必要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胃镜检查,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胃镜的检查过程和注意事项。

胃镜的检查过程

无痛胃镜是用麻醉剂的,是进行全麻,麻醉的时间很短,主要根据你胃镜时间的需要,10分钟就可以醒来,当然是有麻醉医生的监护的,肯定比较安全。胃镜可以观察到十二指肠。目前临床上最先进的胃镜是电子胃镜。电子胃镜具有影像质量好,屏幕画面大,图像清晰,分辨率高,镜身纤细柔软,弯曲角度大,操作灵活等优点,有利于诊断和开展各种内镜下治疗,并有储存,录相,摄影等多种功能,便于会诊及资料保存。

检查过程,先换上宽松衣物,采左侧卧姿,双腿微曲。当医师把胃镜由受检者口中所含的塑胶器伸入时,应全身放松,稍做吞咽动作,使胃镜顺利通过喉咙进入食道。在通过喉咙时会有数秒感觉疼痛,想呕吐,这是胃镜检查时较不舒服的时刻。

当医师在做诊断时,不要做吞咽动作,而应改由鼻子吸气,口中缓缓吐气,以便检查顺利完成。有些人会因空气随管子进入胃中,而感觉胀气,恶心。如果感觉疼痛不适,请向医护人员打个手势,千万别抓住管子或发出声音。

事后处理,检查后1至2小时内勿进食,若喉咙没有感觉不舒服,可先喝水;若无呛到,就可先进食软性食物,以免粗糙食物使食道或胃造成出血。有些人会有短暂的喉咙痛,异物感,通常1至2天就可恢复。

除此之外,做胃镜检查应该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注意空腹。胃镜前8个小时就不能进食,4个小时不宜进水。一般大家都是早上去医院做胃镜,那么就要在前一天晚饭后停止进食,第二天不用早餐去做胃镜。

避免吸烟。吸烟有害健康,在做胃镜当天大家要注意不要吸烟,吸烟不仅容易引起咳嗽,还容易促进分泌胃酸,对胃镜检查造成干扰。

咨询医生。胃镜前也有一些必要的检查,比如量血压,血常规,传染病检查,上了年纪的老人可能还要做心电图之类的,这个不同医院可能有所不同。大家在进行胃镜检查前最好询问一下医生。

是否预约。有些医院比较忙,胃镜需要提前预约,大家打算做胃镜前最好询问一下,看看你所在的地方医院胃镜是否需要预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时间的浪费。

当医师在做诊断时,不要做吞咽动作,而应改由鼻子吸气,口中缓缓吐气,以便检查顺利完成。有些人会因空气随管子进入胃中,而感觉胀气,恶心。如果感觉疼痛不适,请向医护人员打个手势,千万别抓住管子或发出声音。

做胃镜检查要积极配合医生,避免出现意外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胃镜检查注意什么 如何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的过程和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时间和过程都是怎样的呢?胃镜检查会很难受,很多人都会担心时间会比较长。与此同时,在胃镜检查后也有很多注意事项是不得不知道的。在这……详细>>

胃镜检查为何会痛?胃镜检查过程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为何会痛呢?有些人在做了胃镜检查后并没有感到任何疼痛感,而有些人做胃镜检查却感到疼痛,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导致……详细>>

什么症状需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必知注意事项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呢?在胃部和消化系统出现了异常症状后有可能就会需要做胃镜检查。那么,对于胃镜检查来说,你了解多少呢?来科普一下胃镜……详细>>

胃镜检查的原理和过程

胃镜检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呢?胃镜检查的过程较为短暂,并且在检查结束后就可以离开医院,是一种简单的影像检查方法。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必知:胃镜检查的种类和注意事项

随着科技的发展,胃镜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更广泛的满足了我们对胃镜检查的需求。尽管如此,还是会有很多人排斥胃镜检查。因此,想要尽量避免不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