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虽然好但有伤害,每年检查不能超过这个次数

2019-10-30 08:29:55      

CT检查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身体出现一些实质性器官问题时,通过CT就能够很好的扫描出来并且知道情况,让医生能够更针对性的进行治疗。不过虽说CT检查能够清楚的知道内脏问题,但它带有一定的辐射,所以每年进行CT检查有一定的次数,不能超过这个范围。

CT检查有哪些优点?

一、及时发现癌症

CT检查能帮助检查器官断层面的一些情况,它能帮助确诊身体内是否发生一些癌症病变,而且还能够通过观察来知道肿瘤是属于良性还是恶性的,由于人的身体器官是比较复杂,所以在进行检查的时候通过CT就能够准确的判断。

二、分辨率高

CT检查的另外一个优点是它的分辨率比较高,一些器官组织在相邻密度差很小的情况下能通过CT形成比较高的对比度图像,通过扫描它能够清晰反映出不同组织的变化。能够让正常和出现异常的组织进行对比。

CT检查会带来伤害吗?

不过虽说CT检查在进行的时候能清楚的发现器官的一些问题,但它所发出的辐射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一些损伤,它们会破坏身体蛋白质的分子链,破坏身体内的一些细胞结构,从而让身体出现一些病变或者其他问题。不过这种情况一般是发生在大幅度或者短时间内频繁接受辐射照射的人群,偶尔进行一次检查并不会带来这种明显的副作用,因此如果病情需要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进行,并不会带来严重的影响。

每年进行CT检查不能超过多少次?

CT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所以在短时间内不能过多进行或者是一次性接受大幅度照射,一般来讲如果是身体素质比较好的人群,每年可以进行2~3次的CT检查,而如果是身体比较差,如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群,每年只能做1~2次的CT检查,避免辐射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CT检查虽然常见,而且所检查出来的效果也比较明显,但要注意的是它所带来的危害,因此在不需要进行CT检查的情况下不要让自己盲目进行,不要以为定期做CT检查对身体有好处,而且在进行CT检查时对于一些注意事项要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够让自己提高警惕,做好降低辐射伤害措施,避免辐射伤害到身体。

相关阅读:

乳腺钼靶检查和乳腺彩超哪一个更准确?

乳腺钼靶检查“太疼了”,我可以不做吗?

增强CT,与普通CT相比,优势在哪里?哪些情况需做增强?

吸烟50年的肺长这样?医生:像一块一捏就碎的烂布

做核磁共振检查之前,有几件事需要了解一下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一年检查的次数 CT检查的优点 CT检查

注意,做多了CT检查有风险,每年不超过这个次数

在目前CT检查是一项比较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大多数人在出现一些内脏问题时都会让自己进行CT检查,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CT检查不仅方便,……详细>>

CT检查好处多,但也会对身体有伤害!

CT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很多人都认为CT检查有辐射,所以在需要检查的时候都会比较排斥,却不知道CT检查虽然有辐射,但在出现一些……详细>>

哪些情况不能做CT检查?CT检查的原理原来是这个

哪些情况不做CT检查呢?做CT检查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做CT检查,避免在检查的过程中出现事故。同时,也许会有人对CT检查的原理不是……详细>>

哪些情况不能做CT检查?CT检查的副作用

说到CT检查,我们最担心的就是CT检查的副作用。基本上,大多数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辐射,而这些辐射是否真的会影响到身体检查呢?今天,就来为……详细>>

CT检查虽然效果好,但这3类人却不能做

CT检查在目前是一项应用比较广泛的检查,大多数人对CT检查都不陌生,都知道在出现一些内脏器官疾病的时候通过CT检查就能够很好的了解并且判……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