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B超检查有辐射吗?孕中期做B超检查的作用

2019-05-30 08:56:31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做B超检查会有辐射吗?因为很多医学影像检查都可能会有辐射,所以第一次当准妈妈的女性可能会担心B超也会有辐射。其实,B超是没有辐射的,也是怀孕中期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

孕中期做B超检查的作用

在这个时间段,宝宝的各个器官结构相对发育成熟,这次B超检查,主要目的为系统筛查,了解看有无结构畸形,也是必要的B超检查之一。这次B超检查时间相对较长,对检查医生的要求较高,最好是有资质、受过严格培训的医生来做,尽可能减少结构性畸形的漏诊。

如果胎儿此前B超NT大于3毫米、妈妈曾生育过有心脏疾病的宝宝,或大人本身有心脏疾病、妈妈患糖尿病以及服用某些药物,则可能还需要进行专门的胎儿心脏B超检查。如果此次B超检查怀疑胎儿有脑部、肺部等器官的异常,可能需要胎儿核磁共振检查配合B超检查一起进行诊断。

当然医生不会盲目增加B超检查次数,频繁的B超监测往往发生在非普通妊娠,如胎儿畸形、多胞胎、孕妇有妊娠合并症,不进行密切的监测,胎儿可能有生命危险。密集B超检查所带来的利,肯定是远远大于弊的。

有些微小结构的畸形B超下不一定能够检出,如外耳廓、多指少指和外生殖器的畸形等;还有些结构性畸形的漏诊与当时检查时宝宝的位置和妈妈的位置有关,如检查宝宝心脏时,如果宝宝处于背对着B超探头,看起来就没有那么真切,如果在检查宝宝肾脏结构时,他若面对着这B超探头,也不易看清楚肾脏。而且B超不是万能的。

那么,B超检查究竟有没有辐射呢?

B超检查有辐射吗

X光有很大的辐射,如果处在孕期,尤其是孕早期的孕妇接受X光检查的话,是具有较大风险的,但接受超声检查就不存在这样的危害。

所以,B超检查是没有射线辐射的,这种检查可能的潜在风险是热传导的影响,但是这种热传导需要超声探头在同一部位持续超过30分钟才会出现,而这在B超检查中是不会出现的,所以目前一般认为,B超是一种方便、无创的检查,对于产前检查常规推荐使用。孕妈妈不要因轻信谣言而傻乎乎的拒绝做B超。所谓B超辐射的风险,一定少过将来生个畸形儿的风险。

为了保证孕期B超检查的顺利进行,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大型医院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怀孕多久做B超检查?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

怀孕后多长时间才能做B超检查呢?众所周知,B超是孕期不能少的检查项目,而有些准妈妈想要更快的了解胎儿发育状况,会刚怀孕就做B超检查,这样……详细>>

孕期B超检查能不憋尿吗?各期B超检查的作用

孕期做B超检查必须要憋尿吗?其实,孕期B超检查是否需要憋尿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并不是所有B超检查都需要憋尿。然而,在整个孕期的各个阶段……详细>>

孕期做B超检查有副作用吗?需了解这些种类

孕期做B超检查会有副作用吗?说到医学影像检查,准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会不会有副作用,会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而B超是孕期的常规检查项目之一……详细>>

孕期B超检查有危害吗?孕期B超检查指标

我们都知道孕期不宜做影像检查,可是B超却是孕期检查的常规项目。那么,B超检查对胎儿发育有没有危害呢?同时,孕期B超检查指标要如何看懂呢?……详细>>

什么时候需要多做B超检查?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是这个

我们都知道孕期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了解胎儿发育状况的最佳方法之一。但是,孕期B超并不是想检查几次都可以的。在出现了一些异常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