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CT扫描有危害吗?有哪些优势?

2018-10-17 09:16:46      

相信大家对于ct检查也不陌生,属于一种功能比较齐全的病情探测仪器,这属于一种很强大的电磁能,能够携带很多的能量,可以更好的穿透人体中大部分的软组织,这样可以记录人体骨骼的轮廓,但是ct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

ct扫描对身体有危害吗?

ct扫描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主要是来自于x射线所产生的一些电离辐射,这种电离辐射主要是和人体细胞、体液的物质产生一定的相互作用,从而导致物质的分子电离,所以会直接破坏身体中的一些大分子结构容易让蛋白分子出现断裂,让核糖核酸出现断裂的情况,从而破坏了一些对物质代谢重要的酶,甚至会直接损害到人们的细胞结构。电离辐射主要是通过电离存在的一种水分子,然后形成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会间接性的来损害人体的。

ct扫描的优势有哪些?

ct扫描检查起来比较方便而且迅速,特别容易让患者接受,属于一种无创伤的检查。ct有很高密度的分辨率,能够更好的检测出身体中各个组织的ct值,ct的图像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有明确的解剖关系,ct能够提供一些没有组织交叠的单面图像,并且能够进行矢状或者冠状图像的重建,使用造影剂进行增强扫描,不仅仅可以有效的发现一些病变,同时也可以做出一些诊断。

ct扫描的作用?

1、医学检查

ct诊断尤其特殊的诊断价值,但是ct的设备非常的昂贵,检查的费用会稍微高一些,某些部位的检查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但是也有一定的限度,所以建议不能把ct检查作为常规的诊断手段,应该合理的选择应用。现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ct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用于肿瘤的诊断上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2、其他的作用

现在随着工业的发展,ct也可以检查一些逆向工程和无损检测,另外也可以应用于运输港湾以及航空运输。

温馨提示

其实ct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危害,千万不能因为害怕有辐射而拒绝做ct检查,ct也属于一种功能比较齐全的病情探测仪器,可以更好的穿透人体的软组织,主要是利用光影的原理来为身体照射光线,从而发生疾病的病变。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扫描的优势 ct扫描的危害 ct扫描

CT扫描仪有哪些类型? CT扫描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随着20世纪80年代后期电子束CT(EBCT)扫描仪的发展,用CT进行冠状动脉钙化的初步研究成为可能。EBCT扫描仪的速度远远优于现有的……详细>>

什么是CT延迟扫描?CT延迟扫描的方法

什么是CT延迟扫描呢?CT扫描其实也是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除了我们所熟悉的普通CT扫描外,CT延迟扫描也是常用到的方法之一。今天,小编来为……详细>>

CT扫描对大脑血管诊断很详细,身体有这几个信号,要及时做CT

近些年因为各种慢性疾病、不当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渐上升,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也在不断提高,而大部分心脑血……详细>>

CT灌注扫描意义有哪些?应如何运用?

CT灌注扫描与CT动态增强扫描虽然都是在造影剂增强后进行不同时相的扫描,但两者的侧重点是不同的。CT动态增强扫描主要反映造影剂在病灶内的……详细>>

颞骨CT扫描的临床应用有哪些? 有哪些应用范围?

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CT)扫描的出现彻底改变了颞骨的诊断成像。CT扫描提供了目前可用的任何成像方式的最大结构定义。使用高分辨率CT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