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菌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超声评估肝胆系统具体有哪些应用?

2018-09-21 09:17:37      

超声对囊性病变和实性病变的鉴别非常敏感,并能非常敏感地显示囊性病变内的分隔。超声可识别实性病变,但影像特征通常是非特异性的,需要细致的临床或生化检查来和超声检查相关联、额外的影像学检查或者活组织检查。某些病变具有特征性的超声图像,因此在识别后不需要额外影像学检查。与之类似,超声也能轻易识别局灶性脂肪浸润或缺失。

超声评估肝胆系统具体有哪些应用?

1、胆道积气的探测

超声可探测到胆道积气或肝胆系统内气体。胆道积气的原因包括括约肌功能不全、胆肠外科吻合术、胆结石或消化性溃疡导致的胆肠瘘、气肿性胆囊炎、急性胆管炎、肝脓肿、支气管胸膜胆管瘘、先天性畸形、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术等等。

2、右上腹痛的病因诊断

超声是对急性右上腹痛患者肝胆系统成像的首选诊断操作。超声检测胆结石的敏感性大于95%,还可以同时评估其他毗邻结构。超声所见的微结石症和小结石分别描述为淤泥样和沙砾样。超声也可能识别胆囊壁增厚和胆囊区局部压痛,这两种检查结果与出现急性胆囊炎相符。在检测胆囊壁异常和胆结石方面,CT扫描不如超声准确;胆固醇结石的密度可能与胆汁相同。超声和CT对检测胆总管结石具有相似的敏感性;但十二指肠中的气体会遮蔽胆总管远端的显像。在这类情况下,可优选胆管造影术或磁共振胆胰管成像。

3、肝细胞癌的筛查

超声检查已被用于筛查肝硬化患者,检查间隔时间为3-6个月,以检测是否存在肝细胞癌。然而,所有的影像学方法对硬化肝脏中的小肝细胞癌仍然不敏感,因为肿瘤可能为侵润性的,它们与周围的异常肝实质没有区别,并且与再生性结节也难以区分。

4、肝移植术前与术后评估

超声检查可以提供有关门静脉通畅性及粗细的重要信息。超声也能探测到自发性或手术引起的门体静脉分流,分流可影响移植结局。

多普勒超声是一种在原位肝移植后筛查血管并发症的准确、无创性检查方法。对于肝移植后出现暴发性肝坏死的患者及有胆汁淤积和反复发生菌血症患者,应考虑肝动脉血栓形成。基于多普勒波形也可对即将发生的肝动脉血栓进行预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评估肝胆系统的应用 肝胆系统 超声

肝胆超声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肝胆超声检查的作用是什么?肝胆超声检查是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之一,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肝胆健康情况。在这里,所要为大家科普的是肝胆超声……详细>>

腹部超声的临床应用有哪些?

作为一种成像工具,腹部超声检查通常适用于患有以下疾病的患者:慢性或急性腹痛;腹部外伤;明显或疑似腹部肿块;肝病,胰腺疾病,胆结石,脾脏疾……详细>>

医用B超仪与超声多普勒系统

全书分上篇(医用B超仪,共10章)和下篇(医用超声多普勒系统,共8章)。详细>>

正常超声检查不影响胎儿 中孕期超声筛查最关键

孕妇怀孕后都会到医院做超声检查,可是有不少孕妇担心超声检查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波科的朱云晓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医生在……详细>>

什么是超声心动图?超声心动图的应用

什么是超声心动图?超声心动图的种类有很多,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选择适合的超声心动图检查。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超声心动图的应用范围是怎样……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