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儿童急性阑尾炎怎么诊断?有哪些常见的成像诊断方式?

2018-09-12 09:37:23      

儿童中需行急诊腹外科手术的最常见疾病是阑尾炎。早诊断继而在发生坏疽或穿孔前进行手术治疗是保证阑尾炎良好结局的关键。然而,确诊阑尾炎和避免不必要手术风险仍比较困难,尤其是年幼患儿中。对未见阑尾炎的经典症状和体征但怀疑阑尾炎的患者,影像学检查评估十分重要。超声和计算机断层扫描是最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可单独使用或联合使用。

儿童急性阑尾炎的诊断性成像有哪些?

一、超声检查

疑似阑尾炎特定患儿中,超声检查可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当阑尾显影时,超声诊断准确性与CT相当。然而,除非超声检查中看到了正常的阑尾,否则不能可靠地排除阑尾炎。某些情况下超声检查的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很多,主要见于体质指数较高的儿童或根据临床表现诊断阑尾炎可能性小的儿童。影响阑尾超声显像的因素主要包括:操作者的技巧和经验,以及患儿的体型。

大多数医疗机构都有超声设备,超声检查相对便宜、安全。除此优点外,它还能识别卵巢病变,如卵巢扭转或卵巢囊肿。但是,超声结果的准确度取决于超声检查操作者的技能和经验。

二、计算机断层扫描

对于检查超声结果不能确诊的疑似阑尾炎患儿,增强CT是常用的成像手段,不过,在年纪较大,可以配合检查的儿童中,某些医疗机构使用MRI代替CT进行检查。

CT扫描通常比超声更普及,并且对操作者的依赖性更小。CT也会有助于诊断腹痛的其他病因。局部CT检查可以否定阑尾炎可能性的儿童,通过CT诊断出其他疾病,包括提示炎症性肠病的回肠炎或结肠炎、肠系膜淋巴结炎,以及破裂或完整的卵巢囊肿。无论腹痛持续时间长短,CT的敏感性及特异性都很高。

CT的缺点是存在电离辐射暴露。另外,一些儿童缺乏肠系膜脂肪,这使得CT图像更难显示正常或发炎的阑尾,尤其在CT平扫图像上。

三、磁共振成像

MRI平扫与CT的诊断准确度相近,而且没有辐射暴露,也不会延迟太长时间。如果能及时对疑似阑尾炎患儿进行检查并正确解读结果,MRI平扫或对比剂增强MRI检查适合替代CT。但是,和CT一样,MRI并不总是能确诊。临床医生必须将临床表现和影像学结果相结合。对于在解读MRI结果判断阑尾炎存在与否方面经验丰富并有资源快速进行并解读MRI结果的医疗中心,当腹部超声检查结果不能确定诊断时,MRI检查比CT检查更可取。

四、X线平片

在疑似阑尾炎的儿童中,首先进行腹部平片检查确认是否存在临床怀疑的肠梗阻或穿孔。除此之外,腹平片价值不大,不应常规拍摄。腹平片偶尔能显示急性阑尾炎的继发征象,如结石,或提示其他诊断,如基底段的肺炎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急性阑尾炎CT检查有哪些?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居各种急腹症的首位。转移性右下腹痛及阑尾点压痛、反跳痛为其常见临床表现,但是急性阑尾炎的病情变化多端。其临床表现……详细>>

超声在急性阑尾炎诊断中的价值与不足

对某些病人如儿童、孕妇及老年人等很难通过他们病史和体征做出准确的判断,超声检查是一个很好的诊断方法来鉴别急性阑尾炎及其他急腹症,但超声检……详细>>

急性阑尾炎CT检查的优点和征象

CT用于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优点是①更好地显示炎症的程度和范围②能发现引起急腹症的其他病变;③发现正常阑尾从而排除阑尾炎。急性阑尾炎可有下列……详细>>

胃癌的成像诊断测试有哪些?

良性胃肿瘤是不会对患者生命造成重大伤害, 其中最常见的是粘膜下肌瘤。 如果平滑肌瘤开始出血,应该进行手术以将其移除。 然而,许多平滑肌瘤……详细>>

肾结石的成像诊断方法有哪些?

医生进行成像测试以定位肾结石,成像测试可以显示导致结石形成的问题,比如是否是出生缺陷或泌尿道阻滞,麻醉一般不用于成像测试。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