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诊断淋巴瘤?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方法?

2018-08-01 09:19:10      

当淋巴瘤扩散到骨髓时,白细胞,血小板和红细胞的数量可能会变低。验血结果有助于确定肝脏和肾脏的功能,大部分成像测试的方法都可以用来诊断淋巴瘤。

如何诊断淋巴瘤?

1、MRI: MRI扫描有助于检测已扩散到脊髓或大脑的淋巴瘤,对身体的其他部位也有帮助,例如头部和颈部区域。

2、淋巴结活组织检查:通过手术切除部分或整个淋巴结的程序,因此可以在显微镜下检查以寻找淋巴瘤细胞的存在。可以对活组织检查样品进行其他实验室测试,包括分子遗传测试。

3、骨髓穿刺和活组织检查:骨髓穿刺和活组织检查是一种外科手术,其中将一根薄的空心针插入髋骨以去除少量液体骨髓,以便在显微镜下进行分析。该过程通常在诊断出淋巴瘤以帮助确定疾病是否已扩散至骨髓之后进行。

4、腰椎穿刺:腰椎穿刺是一种微创试验,包括去除少量脑脊液,围绕脑和脊髓的液体, 因此可以分析淋巴瘤细胞的存在。该测试通常仅针对某些类型的淋巴瘤进行,或者如果患者具有表明淋巴瘤可能已经到达脑部的症状。

5、胸部X光:胸部X光检查用于寻找肿大的淋巴结。

6、全身CT:全身CT用于检测腹部,骨盆,胸部,头部和颈部的淋巴结或器官和异常。在某些情况下,CT可用于将活检针精确地引导到可疑区域,以便可以在显微镜下移除和检查组织样本。该过程称为CT引导的穿刺活检。

7、PET扫描: PET扫描使用少量放射性物质,可以帮助显示肿大的淋巴结是否癌变,并检测全身可能在CT扫描中看不到的癌细胞。一些淋巴瘤患者在接受治疗后进行PET扫描,以确定癌症是否对治疗有反应。PET扫描通常与CT或MRI扫描相结合,以提供身体的高度详细视图。

8、骨扫描:在骨扫描中,将放射性同位素注入患者静脉并行进到受损的骨骼区域。如果患者患有骨痛或其他测试表明淋巴瘤已经到达骨骼,则通常进行该测试。

女性应该随时告知医生或X光技术专家是否有可能怀孕。对于患有淋巴瘤的孕妇,可以使用MRI和超声波来治疗疾病,同时保护胎儿免受有害辐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瘤的检查方法 淋巴瘤的诊断 淋巴瘤

腹部淋巴瘤的诱因和3种检查方法

腹部淋巴瘤的检查方法是怎样的呢?腹部淋巴瘤是淋巴瘤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需要做影像检查来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腹部淋巴瘤的3种检查方……详细>>

淋巴瘤影像检查的特点

几乎各种肿瘤疾病的影像检查都是不能少的。而根据不同的肿瘤类型,所可以选择的检查方法是不同的,并且分别具有不同的特点。下面,为大家介绍的是……详细>>

淋巴瘤影像检查表现有哪些?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详细>>

PET-CT检查淋巴瘤的作用

PET-CT检查淋巴瘤的作用有哪些呢?淋巴瘤是肿瘤的一种,所以PET-CT检查就是必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了。在这里,想要为大家具体介绍的是P……详细>>

胃淋巴瘤X线检查的3种表现

胃淋巴瘤要做X线检查来判断病症的严重性,这也是辅助医生进行胃淋巴瘤治疗不能少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胃淋巴瘤X线的3种检查表现都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