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孕期是否可以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2018-07-08 09:17:22      

在怀孕的期间,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宝宝是否健康,因为很多人会进行一系列相关的检查,在这当中,有一项检查备受争议,那就是是否需要进行核磁共振检查(MRI),很多人就觉得它是有辐射的,对宝宝是不好的。那么事实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缺乏对医学的了解,所以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核磁共振(MRI)检查辐射是很大的,最好是不要做,会伤害到宝宝,只要做一个B超就足够了,B超最安全。专家表示,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非常错误的一种观点。

核磁共振(MRI)检查的远离是断层成像的一种,它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中获得电磁信号,并重建出人体信息,在以图像的形式显示出来,在这过程中,并不需要注射放射性同位素就可以自己成像,所以不要过度担心辐射的因素,如果有必要进行该检查的话,是可以做的,像国外已经慢慢的将核磁共振(MRI)检查应用于产前检查当中去了。

而且不仅如此,核磁共振(MRI)检查在诊断胎儿是否健康,比如是否畸形、发育是否正常等问题上,准确率要远远高于B超检查。借助核磁共振(MRI)检查也可对肺发育不良的胎儿进行胎肺体积测定,并判定胎儿预后。

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1、磁共振检查在早孕期,美国放射学会建议要慎用。

2、在进行检查前,要详细的跟医生说明自己之前是否有过什么疾病史或者哪些药物存在过敏等具体情况。

3、在检查前一天,做好清洁,洗头洗澡,并且不能使用任何护发洗漱产品、

4、进行腹部范围检查的患者,需要禁食。

5、检查时,需要脱掉除了内衣以外的衣物,然后换成磁共振检查专用服饰,并且把身上佩戴的东西,比如耳环、首饰、假牙之类的都要去掉。不能化妆。

6、如果在患者体内装有人工瓣膜、心脏起搏器等磁铁类、金属类的话,是不宜进行该项检查的。

上述就是关于孕期是否可以做核磁共振检查,以及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的介绍,看完上述的介绍以后,相信大家都已经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简单来说,就是孕期如果有必要是可以进行核磁共振检查,不要过度当心其辐射的问题,然后就是在检查时,要注意一下,严格按照检查指南进行。

(责任编辑:詹远 )

孕期做核磁共振是否有危害呢?

孕妇能做核磁共振检查吗?在孕期,准妈妈最担心的就是辐射对胎儿的伤害,可是除了常规的B超检查外,有时医生会要求孕妇做核磁共振。那么,核磁共……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多少钱?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多少钱?核磁共振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的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因此是体检中的常规项目。但是,很多人对于核磁共振的费用并不了解,这样……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很广,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但是,核磁共振检查也会有禁忌,有些情况下是不能做核……详细>>

磁共振和核磁共振检查有区别吗?磁共振检查有这些要点

磁共振检查和核磁共振检查一样吗?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不能一概而论,要学会区分。接下来,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