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发现肺部出现小结节应该怎么办?

2018-06-06 07:56:52      

体检报告上出现“肺部小结节”这个词让很多人都会恐慌。其实,随着CT扫描的普及,结节的检出率也大幅上升。通常,临床上把小于2cm的结节多称为小结节,统计结果显示,80%-90%的小结节是良性的。继往有结核病史、肺部炎症、真菌感染等,都可能会形成肺部小结节。

做肺穿刺活检能保证百分百准确吗

目前临床肺癌的诊断,最终还是靠病理检测报告为准。但经皮肺穿刺活检的准确率大约也只有80%-90%,这与病灶的大小、位置等原因都有关,因此,取材没有查到癌细胞也不能完全排除肺癌,如果结节是恶性的,还有可能造成种植转移,再说,穿刺是有创检查,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医生通常也不会轻易建议做活检,而现在的胸腔镜手术再微创也是有创伤的,只是较传统开胸手术小,所以纯诊断目的的时候,医生更不会轻易选择手术探查。

做PET/CT检查能确诊肺癌吗

答案是:否。美国ACCP对肺部结节的临床指南中指出:对直径至少8-10mm,诊断不明的肺单个结节如临床到高度恶性(>60%)或结PET扫描为高代谢可行手术诊断;对直径至少8-10mm的部分实性结节或纯磨玻璃影,可推荐PET/CT检查;对直径>15mm的部分实行结节或纯磨玻璃影,推荐立即PET/CT检查。当然,对于小于8mm的结节,不仅PET/CT的特异性不足,CT引导下的经皮肺穿刺活检也难以成功。

因此,看到体检报行上的“肺部小结节”千万别恐慌,原则上,不能明确性质、小于8mm的结节肺内小结节,随访还是首 选项。

随访策略为,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比如结节的大小、类型、密度以及生长的速度,一般情况下,>10mm的小结节需要立即做出诊断评价,5~10mm的小结节需要结合VDT,小于5mm的微小结节不常规随访。

小结节的筛查阈值从3~5mm提高到7~10mm,减少了额外的CT随访,诊断的敏感性仍然保持在94.2%。像那些如果无法当即作出诊断的微小结节,建议是在初次检查后的3个月进行一次随访。如果是PGGN或者PSGGN的话,可半年进行一次随访。持续时间不得少于2年。方便医生作出对比和判断。随访途中,如果发现异常,及时治疗就可以了。像肺癌的话,早期的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肺部CT检查哪些疾病?出现这种情况要小心

肺部CT可以检查哪些疾病呢?在做了肺部CT检查后有可能会出现肺部有阴影的检查结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在这里,就来科普一下肺部CT检查的……详细>>

PET-CT检查能发现癌细胞吗?

PET-CT检查能发现癌细胞吗?PET-CT检查的范围很广,癌症检查也是其中之一。无论是确诊还是辅助治疗,癌症患者都需要做PET-CT检……详细>>

ct检查肺部结果准确吗?ct检查肺部有阴影怎么办?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环境以及一些个人因素让很多人的肺部出现问题,其中肺癌是比较常见的。而大多数人在出现肺不知问题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进行CT……详细>>

PET-CT检查适用于哪些肺部疾病

PET-CT检查肺部主要适用于哪些症状呢?肺部的病症有很多,而影像检查对了解病情帮助是很大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PET-CT检查肺……详细>>

CT检查肺部有阴影怎么办?说明你不了解CT检查的特点

CT检查肺部有阴影怎么办?在CT检查肺部发现有阴影,需要再进一步的检查来确诊。CT检查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影像检查方法,有独特的特点。今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