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怎么判断是否有膀胱癌?这些检查不可少

2018-05-07 08:10:00      

膀胱癌的发生在不同人群中比例是不一样的,虽然我国的膀胱癌患者并不是很多,但是由于近几年间不断上升的人数比例还是让很多人害怕,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城市还是农村,膀胱癌发病比例均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成人如果出现无痛性血尿,尤其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并伴终末血尿者,应警惕膀胱癌的出现。因此诊断膀胱癌的常见方法大家应该了解。怎么判断是否患有膀胱癌?

膀胱癌早期经典症状

膀胱癌是泌尿系常见的肿瘤,血尿为膀胱肿瘤常见和较早出现的症状,多数为全程无痛肉眼血尿,血尿的量根据个人情况可多可少。其他器官的肿瘤可以通过血液、淋巴系统或者从邻近器官如前列腺或者子宫颈直接扩散至膀胱。

若肿瘤合并感染,或肿瘤发生在膀胱三角区则较早出现尿频、尿急等膀胱刺激症状。少数病人因肿瘤较大、肿瘤生长在膀胱颈部、或肿瘤出血形成血块,可造成排尿困难,甚至发生尿潴留。对有膀胱癌早期症状表现的患者,因尽早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好全面的检查。

怀疑膀胱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1、尿脱落细胞检查:包括尿常规及尿脱落细胞学检查,一种简单易行又无创伤的检查方法,对膀胱癌的诊断有重要价值。膀胱癌患者大多数尿脱落细胞检查可呈阳性。

2、超声检查:通过使膀胱充盈、膀胱壁黏膜充分伸展,B超可以测量出肿瘤的大小、位置以及黏膜浸润的程度。

3、尿路平片和静脉肾盂造影:其价值在于除外肾盂和输尿管肿瘤,并可了解膀胱肿瘤的大小及部位。

4、膀胱镜检查和肿瘤组织活检:膀胱镜检查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肿瘤的情况,比如位置、数量以及分期形态,还可以通过活检来确定肿瘤的性质。

5、CT和核磁共振:CT可以判断肿瘤是否有盆腔淋巴结转移的情况以及膀胱癌的浸润深度,对指定手术方案有很大的作用。

以上就是关于膀胱癌诊断依据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现上述血尿、尿频、尿急等情况,且反反复复,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咖啡或致膀胱癌 膀胱癌需做哪些临床检查

膀胱癌是泌尿生殖系中常见的癌症,其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血尿。膀胱癌的患病原因或许十分的普通,所以日常生活中要谨慎。那么具体的因素有哪些呢?早……详细>>

长期吸烟可致膀胱癌 这些检查可早发现

  膀胱癌算是癌症中较为善良的,发病不那么凶恶。90%膀胱癌是比较善良,患者可以活10年甚至20年。但是,有不到10%的膀胱癌,是恶性度……详细>>

膀胱癌的早期症状你知道吗?X线造影用处大

研究发现,40岁以上的人群随着年龄的增加,膀胱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部分的膀胱癌患者都在60岁以上。因而,有学者建议,在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详细>>

膀胱癌临床如何诊断?看看可能症状有哪些

膀胱癌是指膀胱内细胞的恶性过度生长。最常见的过度生长位于膀胱腔内,也就是膀胱的粘膜上皮。人体内,空腔脏器的表面通常由上皮细胞构成。例如你……详细>>

B超能检查出膀胱癌吗?膀胱癌的影像学诊断

B超能检查出膀胱癌吗?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它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对于膀胱癌的诊断,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