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如何避免CT检查对儿童的损伤?不想孩子患癌需知这些

2018-04-25 08:37:03      家庭医生在线

CT检查有一定辐射,但有些疾病需要通过CT来诊断,因此CT检查有时是必要的。至于CT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也是因人而异的,但关于儿童如何进行安全CT检查,减少CT检查的辐射对其的损伤却是很多家长尤为关注的问题。那么怎样做可以避免CT 检查对儿童的损伤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

如何避免CT检查对儿童的损伤?

初建平副教授提到,关于CT儿童检查的质量控制问题,在临床当中,放射科医生有必要跟儿科医生进行宣讲CT辐射对于儿童造成的伤害。因为有很多医生,他们可能不是非常清楚CT辐射对儿童造成损伤究竟是有多大,他们可能只知道有损伤,但不知道究竟有多大,所以所有的医生都应该意识到,儿童做CT检查会有辐射的风险,将来可能会增加致癌几率。

当所有医生都能达到共识,而且在每一个儿童病人进行这个检查的时候,告知家长,可能有辐射的风险,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大家以后就朝这个方向努力。

另外,初建平副教授认为社会上也要进行宣传,医院也要普及CT剂量对儿童的影响。还有就是做CT检查时候,对儿童要尽量防护(包括性腺防护),要尽可能低剂量。

如果需要对一些儿童反复检查,每年都要有一个剂量上限,要进行统计,对于每个人设立辐射剂量上限。

总结下来就是辐射实践正当化,辐射防护最优化,辐射剂量上腺个体化。


初建平副教授

专家简介:

初建平,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副教授。

专业方向: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诊断。第十四届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神经学组青年委员;第十四届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磁共振专业委员会头颈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第一届神经放射专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放射医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神经学组委员;广东省转化医学学会医学影像学分会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初建平

初建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影像诊断,功能MRI成像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辐射 患癌 CT

老年人肺野内发现直径1cm球形病灶极有可能是肺癌

一般认为,在50岁以上患者的肺野内偶然发现球形病灶,临床上又无任何症状时,首先应想到肺癌。我们同意这种看法。但根据我们的经验......详细>>

大肠癌发病率高 看看纤维结肠镜下疾病症状

大肠癌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恶性肿瘤,也是发病率极高的一种疾病。在检查结肠的具体情况时,常会用到纤维结肠镜。 纤维结肠镜能够检查明确肿瘤情况……详细>>

上海交大开发超声治疗技术 有望降低癌症治疗费用

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是通过一定的聚焦方式,将超声源发出的适当频率的超声波聚集于人体中目标靶组织,使得靶区局部温度迅速升高,继而导致靶区内……详细>>

甲状腺超声诊断甲状腺癌误诊的几率有多大?超声可以显示淋巴结转移吗?

甲状腺功能和甲状腺彩超是内分泌及甲状腺外科医师诊断甲状腺相关疾病的重要参考依据。但是在很多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此二者的改变并不是同步……详细>>

宫颈炎做B超能看出来吗?宫颈炎和宫颈癌有哪些区别?

宫颈炎主要是指宫颈受损伤或病原体侵袭引起子宫颈阴道部炎症和子宫颈管粘膜发生炎症的疾病。当患者出现宫颈炎时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宫颈红肿、宫颈……详细>>

  • 陈世友

  • 陈淮

  • 秦耿耿

  • 李泉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