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单靠CT想确诊胃癌?这个检查才是关键

2018-04-17 08:15:20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一位,随着CT机的普遍应用,CT检查对胃癌的诊断已引起重视,有部分早期胃癌患者,想通过CT检查来确诊胃癌,甚至是强烈要求 那么,CT检查真的是“查癌神器” 吗?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不能单靠CT检查来确诊胃癌

对于早期的胃癌检查确诊,如果想单纯的通过CT检查来确诊,是存在一定的误差的,

CT虽然是目前比较先进的检查仪器,是无损伤性的,但是检查疾病的仪器不一定是“越新越好”。一般说来,CT检查对于实质性的脏器检查是很有意义的,对空腔性脏器的检查结果却不太理想。

就胃癌来说,如果想用CT来确诊较早期的胃癌,不仅费用比较昂贵不说,检查结果的准确性还不如胃肠钡餐造影或者胃镜检查;但是如果想诊断晚期胃癌是否已经想周围其他组织,比如肝脏、淋巴等转移,这时候的ct检查是有意义的。

CT对胃癌的诊断和术前分期正确而可靠,它可在传统检查的基础上,提供新的有价值信息,使胃癌影像诊断水平得到提高,CT是上述检查方法的重要补充。尤其是近年来CT检查技术的不断改进,对胃癌的病变形态、腔内外浸润、腹部器官转移的判断更加精确,因此,术前CT检查对手术方法的选择和术后的治疗十分重要。

确诊胃癌的依据

随着临床治疗水平的进步,对胃癌影像诊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胃癌患病率和病死率均较高,其诊断主要依靠钡餐检查或者内镜检查,对判断有无其他脏器或者局部淋巴系统转移多依靠CT检查。

胃肠钡餐通过钡剂、空气双重对比方法,对诊断中、晚期胃癌,甚至较早期的胃癌都是相当可造的。不过钡餐检查毕竟“隔了一层肚皮”,只能靠“影子”来判断,所以医生通常会建议结合胃镜检查一同确诊,胃镜检查是通过肉眼观察,不仅可以清晰的看到病变部位的具体情况,还可以采取少许的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对疾病的确诊有很大的帮助。

温馨提醒,从上可以看出,CT检查虽不能用来确诊胃癌病患,但是近年来的检查技术的改进,通过CT检查对后期手术的选择是很有指导作用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胃癌早期能靠CT检查诊断是大大的误区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曾说CT检查对早期胃癌诊断有帮助实是勉为其难。一般胃癌诊断主要依靠钡餐检查或者内镜检查。详细>>

单靠CT检查来确诊胃癌是不可行的

用CT检查来诊断胃癌实在是勉为其难了,很不可取。CT基本上属于无损伤性的检查手段,通过CT检查对后期手术的选择是很有指导作用的。详细>>

腹部疼痛不适竟是胃癌 胃癌检查确诊项目有这些

胃癌(gastric carcinoma)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危害巨大,如果能在胃癌早期作出明确的诊断并及时采取合理的治疗,将……详细>>

想靠ct检查出胃癌,医生会笑你太无知!

胃癌在近今年的发生率是比较高的,很多人因为日常饮食的不注意导致胃部出现癌症病变,从而发生胃癌。而很多人认为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出现胃癌,可……详细>>

诊断胃癌做CT可靠吗?CT检查有哪些优缺点?

一位家住外省市的朋友来位咨询,一段日子以来他常感上腹胀痛、食欲减少。做胃肠钡餐造影,发现胃小弯部有可疑龛影,结论是“胃小弯溃疡可能,胃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