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影像新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山一院放射科省县级学科带头人专科培训 2018年首场开始

2018-02-03 09:15:02    作者:放射科:陈颖茜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于2017年挂牌成为广东省县级学科带头人放射科培养科室,并2018年1月29日起展开第一批放射科县级学科带头人培养活动。在结束了中山大学主办的综合课程培训后,于2018年1月31日至2018年2月1日展开了为期2天的放射科专科培训课程。

省内顶尖三甲医院放射专家倾情参与

此次课程虽然规模不大,但规格极高,为使来自各县级医院的放射科主任学员们接受到放射科最前沿的管理理念,了解到最新的放射学进展,掌握标准的影像检查规范化流程,本次专科讲座邀请了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省内顶尖三甲医院的放射科学科带头人及承办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各亚专科研究方向的专家进行培训及授课。


本次培训除了县级学科带头人指定学员外,还吸引了包括进修医生、兄弟医院同仁,以及外市医院放射科同仁们的加入。学习班开班期间正值广州极其罕见的严寒气候,依然阻挡不了现场听众火热的学习热情,学员们与讲者积极互动,导致多场培训课程延时拖堂。

讲座课程丰富 涉及科室管理、放射理论及实践等

在放射科管理专场讲座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主任杨建勇教授、学科带头人孟悛非教授、放射诊断专科主任李子平教授及《放射诊断及介入》杂志负责人关键教授就放射科管理、学术交流、青年医生培养、患者安全管理及放射学研究方法进行了系列讲座。

为提升县级医院的科研意识,开拓县级医院主任学员们的前沿视野,本次培训的特邀嘉宾,各兄弟医院的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带来了关于中枢神经系统、胃肠道、胆道、前列腺、呼吸系统等系统的影像学前沿进展,专家们旁征博引,课程可谓精彩纷呈,听众甚众,并连连赞叹。

既要展望前沿,也要立足基础,第二天的影像学方法规范化专场,对于县级医院而言则更“接地气”。影像学检查方法及规范是影像科的立足之本,但由于影像学检查方法众多、部位众多、序列复杂、细节繁琐,真正能从理论上及实践上达到规范化检查的医院,更是屈指可数,对推行影像互认更是一大障碍。


县级学科带头人们虽然有很好的规范化意识,但缺少相关标准化培训。而在本次培训中,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的各科专家团队,为学员进行了详尽的讲解,详细到每一个部位的扫描姿势、序列选择、对比剂的剂量和速度,规范而实用。学员们更是积极主动交流和请教,原本准备的课件休息时间几乎被压缩至无。培训过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已经迫不期待地期盼年后的一至三个月科室现场实习培训啦。


约十个专科参与试点培训 反响良好

该县级学科带头人培训项目,是广东省卫计委为全面提升县级人民医院专科临床技术水平,从2017年下半年起展开的为期三年的培训活动。本项目由广东省卫计委主办,中山大学、广东省医师协会承办。本活动拟每半年为一期,面向县级医院学科带头人,展开包括理论及实践在内的一系列综合培训活动。2017年下半年中,已有近十个专科进行试点培训,反响良好,显著提升了基层医院相应专科的管理水平及业务水平。本培训项目于2018年全面展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科培训 放射 中山一院

肿瘤病人如何早期发现骨转移?

放射性核素断层扫描(ECT)临床应用于探测骨转移癌,作核素全身骨扫描探测癌瘤早期骨转移灶,确定骨转移的范围,有其特殊的优越性,是肿瘤患者……详细>>

冯晓源:影像医学将是疾病预防和治疗的重要手段

过去三十年,影像医学得到飞速发展。未来,影像医学会是怎样的?中华放射学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放射科主任的冯晓源……详细>>

第十三届全国磁共振学术大会今日开幕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第十三届全国磁共振学术大会暨海外华人磁共振2013年会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论坛于今日(6月28日)在杭州开幕。本次会议……详细>>

介入治疗是什么意思?带你了解影像新技术

介入治疗是什么意思?介入放射是21世纪医学中的奇葩,她在国际上兴起30年,将疾病诊疗带入到一个不可思议的境地,也让无数患者在更小的创伤中……详细>>

杨建勇:影像学将让疾病的诊断变得越来越简单

国内放射学资深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杨建勇教授出席第十九次全国放射学学术年会时,对会上提到的新理念大家赞赏,比如精神病……详细>>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