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镜检查的有4大适应症 检查需注意什么

2018-02-08 08:36: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是近年来较为普遍的检查项目,同时也是有些人的常规体检项目。然而,胃镜的适应症究竟是怎样的呢?在做胃镜检查时又应该注意什么呢?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胃镜检查的4大适应症

有以下病灶者“近”期复查:胃镜检查中发现有胃溃疡、糜烂、不规则凹陷、小结节或黏膜色泽改变(发红、苍白、褪色等),即使活检病理报告为普通胃炎,患者也应在3个月内再次去医院接受胃镜复查。医生会在胃镜下对原病灶仔细观察,并钳取多块活组织进行病理学复查,可发现部分漏诊胃癌。

上腹疼痛:多种疾病可以引起上腹部疼痛,其中有轻有重。病情重者可能威胁病人的生命。而各种疼痛的处置方法也不相同,所以首先是要搞清楚病人所患的是什么病。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才是。

良性胃疾病手术后患者:一般在术后5年以上可发生残胃癌,多数残胃癌发生在术后20年左右。胃镜复查时最好在吻合口行活检,防止微小的早期残胃癌漏诊。复查以每年检查1次为好,有不适时可及时检查。

呕血:呕血的病人,呕吐出的是鲜红或暗红色的血液,有时病人表现为大便色黑,为柏油状。吞咽不利或进食有阻塞感 吞咽不利或进食时有阻塞感,提示食管或胃内入口贲门部阻塞了正常食物通道,属于严重的情况,这时千万不可大意,不要错过治疗的时机。

与此同时,做胃镜检查要注意的有哪些。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为使医生对病史有全面的了解,检查时要带齐有关的病史资料,如心电图、X线检查报告及原来的胃镜检查结果和病理诊断,以备医生参考。

胃镜是属于有痛性、有创伤性的检查,因此医生会给予被检查者全麻或是局麻的准备处理。当做完胃镜之后一小时左右,麻醉药的药效尚未完全消退,此时不能进食饮水,以免咽喉部的吞咽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出现呛咳,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

胃部检查前一天晚餐要清淡,不吃肉类、蛋类等高脂肪难消化的食物及刺激性食物。

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向里注入一些空气,使得腹腔变得有些膨胀,表现为有嗳气或腹胀感,这是属于正常的反应,无需过于惊慌。

在出现了不适症状时是否需要做胃镜检查,还应该要根据医生的判断而决定。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胃镜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检查需注意这些

在从做胃镜检查前到胃镜检查后都会有很多的注意事项,这些注意事项对胃镜检查和结果都会有很重要的影响,所以一定不能忽视。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胃镜检查后注意哪些?胃镜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胃镜检查后应该要注意哪些呢?胃镜检查后会出现不适感,所以要多多注意胃镜检查后的护理,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今天,不如就一起来了解了解胃镜检查……详细>>

5大人群需要做胃镜检查 检查需注意什么

哪些人群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虽然不是所有人群都需要做的检查项目,但是却是有很多疾病和症状都少不了胃镜检查。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什么症状需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必知注意事项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呢?在胃部和消化系统出现了异常症状后有可能就会需要做胃镜检查。那么,对于胃镜检查来说,你了解多少呢?来科普一下胃镜……详细>>

胃镜检查的适应症 胃镜检查前要注意这些事项

做胃镜检查有哪些适应症呢?消化系统等疾病都是可以做胃镜检查来了解病情的,这对治疗的过程会有很大的帮助。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胃镜检查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