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PET-CT检查辐射大吗?检查需知这些流程

2018-02-07 08:40:05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PET-CT检查,我们最关注也是最担心的就是辐射究竟有多大。为了帮助大家更加正确的了解PET-CT检查,不如就来介绍一下PET-CT检查的辐射究竟是怎么回事,以及PET-CT检查的检查过程吧。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PET跟CT是放在一起,PET注射的18F,现在我们用的最多的是18F,当然还有其他的核素替代18F的。这个18F的剂量相等于同样一次CT扫描的射线剂量。一个人做了一次PET-CT等于做了两次CT扫描而已。这两次的CT扫描可能也就是20Gy,一年一个人做10次扫描都是绝对安全的。此外,注射进去的18F是依照公斤、体重计算药量的,大概是每公斤0.14mCi,假若体重120斤,就是60公斤,倘若是60—70公斤的体重,大概的放射剂量也就是10mC。的剂量。

毕竟PET-CT检查有一定辐射剂量,与其他医疗检查和治疗一样,如吃药,虽可治疗疾病,但也会有一定的副作用,使用时要权衡利弊。因此,任何医疗行为要以患者获益,即在代价和获益两者中找到最佳的节点,严格掌握PET-CT检查的适应症,采用正当化、最优化原则来使用PET-CT检查,才能使受检者得到的受益明显大于风险。

PET-CT的费用可以算是昂贵的,不适合做常规的检查。而PET-CT也和CT一样,有一定的辐射量。曾有受检者不清楚,在短时期内在不同医院各做一次PET-CT检查,在第三次体检医生了解情况后制止他做第三次检查。如果您的确需要做该检查,建议能到专业的医院或体检机构,并请医生针对您的情况做评估,了解是否适合、是否需要。

接下来,看看PET-CT检查的过程吧。

PET-CT检查的流程

采集病史:受检者出示相关体检报告、病史、诊治经过、影像学检查资料等。

测量身高、体重、血糖:保证受检者在PET-CT感应区得到最佳显示,并判断注射显像剂的份量。

注射显像剂(氟代脱氧葡萄糖):由人体的静脉注射,根据检查的部位不同选择不同的显像剂很重要。

注射后休息:目的是为了能让显像剂分布到全身,提高检查精确度。休息时不要到处走动,不要过多说话。

上机扫描:检前排空小便,轻装上阵,不要带任何饰品。整个检查过程大约要20分钟,放松身心。

医师阅片:不要在检查后立即离开,有时候检查显影不明显,医师会要求再次检查。

报告发放:一般情况下三个工作日取诊断报告,如特殊情况与医师详细说明,当天或次日即可出报告。

不过,要注意的是做PET-CT检查的须知。

PE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满意者,不能做检查;

检查前2小时禁做剧烈运动;

注射示踪剂后排尿不能污染衣物;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原则上避免此项检查;

轻微感冒带来的身体变化也不会对检查结果造成影响。

由此看来,合理的使用PET-CT检查,是利大于弊的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PET-CT检查辐射大吗?众所周知,各种影像检查都有可能会有辐射,不过辐射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呢?今天,主要介绍的是关于PET-CT检查……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3类人群需做PET-CT检查

PET-CT检查辐射大吗?说到PET-CT检查,最担心的就是对人体是否会带来辐射,辐射究竟有多大。由于对PET-CT检查辐射的不了解,往……详细>>

PET-CT检查有辐射?体检需要做PET-CT检查吗

众所周知,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既然如此,在我们的常规体检中是否需要做PET-CT检查呢?做PET-CT检查所带来的辐射对人体的危……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全身PET-CT检查的优点

PET-CT检查辐射大吗?众所周知,PET-CT检查会有辐射,而很多人担心辐射过大会对身体造成影像而不愿做PET-CT检查,可是PET-……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肿瘤做PET-CT检查有这些作用

PET-CT检查辐射大吗?我们都知道CT检查会有辐射,而PET-CT检查的辐射和CT检查相比是否一样呢?同时,常用于肿瘤疾病检查会带来哪……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