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唇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腭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孕期四维彩超能检查出什么?没想到它竟有这些作用

2018-02-06 08:06:05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四维彩超能检查出什么呢?孕期四维彩超检查已经是不再陌生的检查项目了,每位准妈妈都知道在孕期需要做四维彩超检查。不过,孕期四维彩超检查虽然作用有很多,究竟有哪些要点,你是否了解呢?

孕期四维彩超检查的要点

做四维彩超是一项很简单的检查项目,孕妇只需躺在床上,医生将四维彩超探头在肚子上逐一扫描,就能看起胎儿的身体发育特征,为了让检查更加顺利,建议孕妈妈可在检查前喝一点水,增加宝宝的胎动,医生看到的图像更全面,孕妇也不要穿连体的衣裤,上衣和裤子分开,这样医生才能更加熟练的操作。

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是怀孕20周-28周。因为胎儿20周-28周时正是大脑突飞猛进的发育时期,这个时期的胎宝宝结构已经形成,宝宝的大小及羊水适中,在宫内的活动空间较大,胎儿骨骼回声影响比较小,图像也比较清晰。过早接受四维彩超可以因为胎儿发育较小,一些组织看不清,不能达到筛查畸形的目的。

四维彩超不存在射线、光波和电磁波等方面的辐射,对人体的健康没有任何影响,现今医学上并没有对人体的健康有任何影响的报道。很多妈妈害怕超声检查会对宝宝造成伤害,那样就得不偿失了,但四维彩超真正做到了对胎儿的零伤害,这也成了很多妈妈选择四维彩超检查的原因。

接下来,再来看看四维彩超检查的作用是哪些吧。

孕期四维彩超检查的作用

看胎头:如单胎头轮廓缺损或变形则为异常;脑中线无移位和无脑积水为正常。双顶径也可以预测胎儿的体重,如果双顶径达到八点五厘米以上,则胎儿体重超过二千五百克。

看胎心:胎心存在,强为正常,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胎儿正在睡眠中,一是异常情况。正常胎心率为每分钟一百二十至一百六十次。

看脐带:正常情况下,脐带应漂浮在羊水中,如果在胎儿颈部见到脐带影像,可能为脐带绕颈。

看胎盘:胎盘的正常厚度应在二十五至五十毫米之间。孕三十七周以后,大多是Ⅲ级胎盘,可作为胎儿成熟度的参考。

准确排畸:过去的B超设备只能检查胎儿的生理指标,而四维彩超还能对胎儿的体表进行检查,如唇裂,脊柱裂,大脑、肾、心脏、骨骼发育不良等,以便尽早的进行治疗。

宫内拍照:四维彩超能够显示宝宝的实时动态活动图像,或者人体内脏器官的实时活动图像。能自动为胎儿进行宫内拍“写真”和动态录像,为众多的准妈妈增添了安心和情趣,准妈妈们可以将宝宝的样子和动作制作成照片或VCD,让宝宝拥有最完整的0岁相册。

孕期做四维彩超检查作用很多,检查要定期按时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孕期四维彩超有哪些优点?它还有这些作用

四维彩超是孕期B超检查中较为广泛的方法之一,四维彩超被普遍运用,会有哪些优点呢?同时,准爸爸妈妈最关心的胎儿性别是否可以通过四维彩超来知……详细>>

孕期四维彩超能检查什么?

孕期四维彩超能检查什么?孕期的四维彩超和其他B超检查的检查目的是略有不同的,准妈妈要多了解一下四维彩超的检查作用,这样才能更全面的认知四……详细>>

孕期为什么要做四维彩超 检查需知这些

为什么需要在孕期做四维彩超检查呢?四维彩超检查是孕期的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这是因为四维彩超不仅仅可以让我们更直观的看见胎儿,还能够理解胎……详细>>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作用?四维彩超有4大优势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四维彩超已经是我们都不会陌生的检查,并且是孕期常规检查项目之一。然而,四维彩超检查会有哪些优势……详细>>

必知!孕期四维彩超的检查时间和作用

孕期做四维彩超有哪些作用呢?我们都知道孕期的彩超检查是可以帮助我们更直接了解胎儿发育状况的,而四维彩超的具体作用是什么呢?与此同时,在孕……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