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PET-CT检查有辐射吗 准妈妈和哺乳期妇女能做检查吗

2018-02-01 10:56:3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孕期和哺乳期是否可以做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女性在这两个特殊的时期做PET-CT检查究竟会不会带来不良后果呢?如果你也想知道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就千万别错过了接下来的介绍。

PET-CT检查有辐射吗

PET-CT作为一种影像学检查设备,其辐射问题受到人们的关注。PET-CT检查本身是不会产生辐射的,但是检查前会注射一种显像剂,这种显像剂具有一定的放射性,但是不用担心,它所产生的辐射想是非常小的,完全在人体的承受范围之内,不会威胁到人体的健康。这种可以产生辐射的显像剂半衰期非常短,很快便会代谢掉并随尿液排出体外,这么短的时间对人体是没有任何伤害的,建议PET-CT检查后要多喝水,加快微量元素排出体外。

因此,任何医疗行为要以患者获益,即在代价-获益中找到最佳的节点,严格掌握PET-CT检查的适应症,采用正当化、最优化原则使用PET-CT检查,使受检者得到的受益明显大于风险。

做全身检查前要先排尿(注意勿使尿液沾染内衣或皮肤,以免误诊)。检查前需要禁食4 ~ 6 小时,禁糖类饮料。 在注射检查药物前后都要尽可能保持安静,并以卧位或半卧位休息,尽量避免走动。部分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做血糖浓度测定。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胰岛素。

既然如此,孕期和哺乳期是否可以做PET-CT检查呢?

准妈妈和哺乳期能做PET-CT检查吗

受孕后2~8周,胚胎器官正处于高度分化和形成中,此时,一旦接受X射线检查,有可能使胚胎基因的结构发生变化,或者使染色体发生断裂,从而造成胎儿畸形甚至胎儿死亡。因此,在最初妊娠2个月里要绝对禁止做下腹X射线检查。妊娠3个月以后,X线检查对胎儿的危害虽然小了一些,但也会影响胎儿的性腺、牙齿和中枢神经系统的继续发育,使胎儿在子宫内发育缓慢,出生后智力低下。另外,有关专家还指出,早期胎儿被X线照射,还有可能在其1 0岁以内增加发生恶性肿瘤和血癌的危害。

哺乳期妇女尽量不要做PET-CT检查。这是因为PET-CT检查前要注射一种显像剂,这种显像剂具有一定的放射性,也就是说会产生微量的辐射,由于辐射量非常小,完全在人体的承受范围之内,但是,会进入到乳汁内,随着乳汁哺乳给婴幼儿,而小孩的抵抗力非常低,为了防止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没有特殊需要哺乳期妇女最好不要做PET-CT检查。

由此看来,在孕期和哺乳期做PET-CT要慎重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孕妇和哺乳期能做PET-CT检查吗?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可以做PET-CT检查吗?无论是孕妇还是在哺乳期,女性都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因为如果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详细>>

孕妇和哺乳期女性可以做PET-CT检查吗?

准妈妈和在哺乳期的女性是否可以做PET-CT检查呢?众所周知,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女性在最特殊的两个时期:孕期和哺乳期是否做PE……详细>>

哺乳期妇女能作PET-CT检查吗?

哺乳期妇女能作PET-CT检查吗?众所周知,PET-CT检查是有辐射的,但是辐射是在人体可承受范围内。那么,特殊时期的哺乳妈妈是否可以做……详细>>

孕期可以做PET-CT检查吗?检查需知这些

准妈妈在孕期可以做PET-CT检查吗?我们都知道PET-CT检查是具有辐射的,而辐射对于胎儿发育会造成影响,所以在孕期是否就不能做PET……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PET-CT检查辐射大吗?众所周知,各种影像检查都有可能会有辐射,不过辐射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呢?今天,主要介绍的是关于PET-CT检查……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