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颈部肿块警惕甲状腺瘤 这3项检查不能少

2018-01-16 08:01:0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生活的压力较大,导致甲状腺瘤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中以女性患者为主,甲状腺瘤的对患者的身体危害是非常大的,患者时常会有吞咽困难、胸骨疼痛等症状,所以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检查、合理的治疗。那么,甲状腺瘤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出现以下症状 警惕甲状腺瘤

  如果你的颈部能摸到小肿块,一定要特别留意肿块的外形、大小以,还有肿块表面是否光滑等,以尽早发现疾病,尽早治疗。

  1、肿块形状:形状若像蝴蝶,常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及部分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

  2、肿块大小:肿块是弥漫性肿大或多发性结节肿大,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但是囊肿的直径如超过2厘米,应疑似为甲状腺癌。

  3、肿块光滑度和软硬度:用拇指和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如果表面光滑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表面不光滑,则有甲状腺炎的可能。如果是单个结节肿大并且表面不光滑、呈实体感者,应怀疑癌肿。

  4、肿块生长速度:地方性甲状腺肿增长缓慢,病程长达数年之久;良性肿瘤及囊肿的病程可能是数月至数年;而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较快,十几天内肿胀明显。

  5、是否触及淋巴结:在甲状腺周围如果触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应高度怀疑为甲状腺癌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

  以上是甲状腺瘤的典型症状,如出现类似症状应警惕甲状腺瘤的侵袭,但是详细的确诊,还需要进一步去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免误诊误治。

  甲状腺瘤需要做哪些检查

  1、放射性核素检查:

  放射性核素检查,现已成为甲状腺疾病的诊断最常用手段。可以明确甲状腺的外形、位置以及甲状腺和甲状腺肿块的功能。根据甲状腺结节的吸131I或99mTc的功能,一般临床分为4类:①热结节肿块。②温结节肿块。③凉结节肿块。④冷结节肿块。

  一般单个冷结节肿块为恶性肿瘤的可能性一般比较大,我国中国科学院肿瘤防治所的资料显示,冷结节中癌肿发现率为大概为54.5%。当然冷结节也不全部都表示是癌,其他良性疾患也可出现此症状,还应结合病史、体检和其他有关检查,综合分析才能作出临床诊断。

  2、X线检查:

  一般用于巨大的甲状腺肿瘤或较晚期的甲状腺癌的检查,另外临疑似有纵隔甲状腺肿时,也需要做X线检查,以便了解肿瘤的范围、不同的钙化影象以及与气管、食管的关系。X线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观察气管与甲状腺的关系,巨大的甲状腺良性肿瘤或结节肿常使气管移位,但一般不会引起气管狭窄,不过也有例外。

  3、B超检查:

  B超可以明显辨别甲状腺肿块属于囊性或实质性,彩色B超还可以观察肿块的血流情况,以此为诊断良、恶性肿瘤提供参考,血流丰富者有恶变可能。

  目前,随着疾病诊断技术的日新月异,诊断甲状腺癌的手段已相当成熟,如大家出现类似甲状腺瘤的症状,一定要多留心,尽快去医院检查确诊,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据附近。

(责任编辑:庄闲婷 )

CT检查颈部肿块 或是甲状腺癌征兆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为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大多见于中老年妇女。临床多以偶然发现颈部肿块而就诊。甲状腺癌多为……详细>>

甲状腺瘤和甲状腺癌的血管造影征象有何不同

甲状腺癌即甲状腺组织的癌变。甲状腺瘤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其中绝大多数为良性病变,少数为癌。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检查?出现肿块首选B超

  乳腺增生是女性较为常见的妇科疾病,可以不夸张的说,80%以上的成年女性均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正是因为乳腺增生普遍率高,就跟平常感冒……详细>>

小伤口慎防骨髓炎 这个检查不能少

  骨髓炎是一种化脓性细菌侵入骨组织所引起的一种骨感染性疾病,严重者因并发症而造成终身残疾。生活中常见挤痘、外伤等感染,都会引起该病。因……详细>>

甲状腺需要做哪些检查?甲状腺检查需要空腹吗?

很多患有甲状腺疾病的的到患者在就医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医生嘱咐要定期做检查,而很多患者对于甲状腺检查并不是很了解,有很多患者以为检查甲状腺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