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慢性腹泻不能忽视 早做这些检查真的很重要

2018-01-10 10:26: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由于着凉或吃错东西出现腹泻的情况出现,短期的腹泻可能没什么影像。但是,如果有长期腹泻的情况一定要注意了,就种就叫慢性腹泻。长时间的拉肚子会使人身体虚脱、精神不振,营养得不到吸收,健康每况愈下。因此,及时的掌握慢性腹泻的症状十分重要。那么,慢性腹泻有什么特点,去医院需要做哪些检查?在下文中将为大家介绍。

  慢性腹泻有哪些症状?

  1、消化道症状:常呈现间断性腹部隐痛、腹胀、腹痛、腹泻为本病主要表现。遇冷、进油腻之物或遇情绪波动、或劳累后尤着。大便次数增加,日行几次或数十余次,肛门下坠,大便不爽。慢性肠炎急性发作时,可见高热、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大便急迫如水或粘冻血便。

  2、全身症状:呈慢性消耗症状,面色不华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四肢乏力,喜温怕冷。如在急性炎症期,除发热外,可见失水、酸中毒或休克出血表现。

  3、体征方面:长期腹部不适或少腹部隐隐作痛,查体可见腹部、脐周或少腹部为主,有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

  若有腹泻的人群出现上述类似症状,很可能是慢性腹泻,此时一定不能忽视,建议去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慢性腹泻的检查,诊断病因并进行针对性治疗。

  慢性腹泻需要做哪些检查?

  1、B 超:是了解有无肝胆胰疾病的最常用方法。

  2、X 线检查:包括腹部平片、钡餐、钡灌肠、 CT 以及选择性血管造影,有助于观察胃肠道粘膜的形态、胃肠道肿瘤、胃肠动力等。新近的、尚未普及的螺旋 CT 仿真内窥镜,提高了肠道病变的检出率和准确性。

  3、内镜检查:结肠镜检查和活检对于结肠的肿瘤、炎症等病变具有重要诊断价值。小肠镜可观察十二指肠和空肠近端病变,并可取活检及吸取空肠液作培养。 ERCP 有助于胆、胰疾病的诊断。近年问世的胶囊内镜提高了小肠病变的检出率。

  4、小肠粘膜活检:有助于胶原性乳糜泻、热带性乳糜泻、某些寄生虫感染、 Crohn 病、小肠淋巴瘤等的诊断。小肠粘膜活检有镜下活检与盲法胶囊吸引式钳取两种。

  通过上述的详细介绍,想必大家对慢性腹泻的症状及检查方法有了全面的认识,希望患者不要忽视慢性腹泻这种疾病,如果发生腹泻就要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和治疗,以免加重疾病。最后祝大家都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慢性腹泻危害大 治疗前需做这5个检查

慢性腹泻是腹泻疾病中的一种,它对我们健康的危害甚至要高于急性腹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很常见的,所以平时大家一定要注意对这种疾病的预防……详细>>

怀疑阑尾炎 及时做这些检查很重要

  阑尾炎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大多由饮食不当或不规律引起,各年龄阶段均可发病,发病症状常呈现突发现象,且让患者十分痛苦。正确了解阑尾……详细>>

急性溃烂性胃炎怎么检查?确诊后这样饮食很重要

溃烂性胃炎是一种严重的胃炎疾病,在医治该类型类型时最好要查明病因,这样对症下药。那么,溃烂性胃炎的检查办法有哪些呢?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将为……详细>>

胃镜检查很重要 如何配合检查

大多数人由于害怕胃镜检查的疼痛感而排斥胃镜检查,但是胃镜检查的作用是无法代替的。其实,胃镜检查的过程时间较短,只要正确的配合医生,就是可……详细>>

PET-CT检查需注意什么 这样饮食很重要

在做PET-CT检查前后都会有很多的注意事项,这些注意事项不仅会影响到检查,对我们自身也会有所影响,所以一定要多多了解。今天,不仅要介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