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CT检查竟有这些作用 检查该注意什么

2017-12-25 09:30:29      家庭医生在线

CT可以检查哪些呢?CT检查是现如今很普遍的影像检查,而CT检查是否有注意事项呢?CT检查的作用有很多,检查时需要注意的也要了解。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CT检查的作用和注意事项是怎样的吧。

CT检查的种类

CT扫描或电脑断层扫瞄仪是一种医疗诊断设备,用来对身体某个部位拍摄X光照片,以便于医生进行医学分析和诊断。CAT造影扫描或计算机辅助断层摄影,是一种可以显示身体不同部位二维或三维图像的技术,可以帮助医生分析病情。在最近几年,CAT造影扫描已经普遍用于诊断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与肌肉和骨骼有关的并发症。

CT平扫:又称普通扫描或非增强扫描。CT平扫是扫描的常规和增强扫描的基础,是CT扫描首先要进行的。

增强CT扫描:是指血管内注射对比剂后进行扫描。为了增加病变组织与正常组织间的对比度,更准确地对疾病做出诊断,CT平扫之后,通常要进行增强扫描。

造影检查:是在对某一器官或结构进行造影后再进行扫描的方法。

特殊扫描:如薄层扫描、重叠扫描、靶区CT扫描、高分辨率CT扫描、延迟扫描、动态扫描、CT三维图象重建(3DCT)、CT多平面重组、CT血管造影、CT灌注成像等。

那么,CT检查的作用都有哪些呢?

CT检查的作用

CT对头颈部疾病的诊断也很有价值。比如,对眶内占位病变、鼻窦早期癌、听骨破坏与脱位、中耳小胆指瘤、内耳骨迷路的轻微破坏、鼻咽癌的早期发现和耳先天发育异常等。但明显病变,X线平片已可确诊者则不必CT检查。

对胸部疾病的诊断,CT检查随着高分辨力CT的应用,日益显示出它的优越性。通常采用造影增强扫描以明确纵膈和肺门有无肿块或淋巴腺增大、支气管有无狭窄或阻塞,对原发和转移性纵膈肿瘤、中心型肺癌、淋巴腺结核等的诊断,均很在帮助。肺内间质、本质性病变也可以得到较好的显示。CT对平片检查较难显示的部分,比如同心、大血管重叠病变的显圾,更具有优越性。对胸膜、膈、胸壁病变,也可清楚显示。

心及大血管的CT检查,特别是后者,具有重要意义。心脏方面主要是心包病变的诊断。心腔及心壁的显示。由于扫描时间一般长于心动周期,影响图像的清晰度,诊断价值有限。但冠状动脉和心瓣膜的钙化、大血管壁的钙化及动脉瘤改变等,CT检查可以进行非常好的显示。

腹部及盆部疾病的CT检查,应用日益广泛,主要用于肝、胆、胰、脾,腹膜腔及腹膜后间隙以及泌尿和生殖系统的疾病诊断。特别是占位性病变、炎症性和外伤性病变等。肠胃病变向腔外侵犯以及邻近和远处转移等,CT检查也有非常大价值。当然,肠胃管腔内病变情况仍主要依赖于钡剂造影和内镜检查及病理活检。

对于CT检查应该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扫描摆体位前,检查有无携带金属物品,如果有,应该去掉身上的金属物品。

ct检查扫描前注意保持绝对安静、放松。

避免讲话和移动身体。

检查前要测血糖,尤其是糖尿病人,如果血糖过高应该注意先控血糖。

扫描前一周内不要做消化道钡餐造影是为了避免高密度钡剂产生伪影而掩盖病变;

盆腔扫描提前1小时憋尿,可喝水不能进食。盆腔憋尿主要是为了便于观察膀胱壁的情况。其他特殊准备是不需要的。

在做CT检查时,切记以上几点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PET-CT检查的原理是什么 检查肿瘤竟有这些作用

我们都知道PET-CT是癌症肿瘤不可少的检查项目,PET-CT检查肿瘤有哪些作用呢?PET-CT检查和其他的医学影像检查会有区别。PET……详细>>

PET-CT检查肺癌有这些作用 但是检查时需注意这些

PET-CT检查肺癌会有哪些作用呢?几乎所有的癌症肿瘤都需要做PET-CT检查,这是因为做PET-CT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情,……详细>>

CT检查有哪些作用?需知CT检查的这些常识

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CT检查的适用范围在医学影像检查中是属于较多的,很多身体异常症状都有可能需要做CT检查来确诊。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各部位做CT检查有什么作用?CT检查竟有这些副作用

我们都知道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可以做CT来检查疾病,并且会有不同的作用。即使,做CT检查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可是却会有很重要的作用的。今天,……详细>>

脑CT检查有哪些优势?它竟有这些作用

脑CT可以检查什么呢?例如脑瘤等等脑部疾病都需要做CT检查来确诊和辅助治疗,而脑CT也有独特的优势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今天,不如就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