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怀疑淋巴癌需要做什么检查?这4大检查可助诊断

2017-12-10 08:59:35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癌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危害巨大,因此,及时了解淋巴癌早期症状及检查方法,可有效提高患者生存率。

盘点:淋巴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1、全身淋巴结肿大:以颈部为主,其次为腋窝、腹股沟淋巴结,晚期可累及纵膈淋巴结。

2、脾肿大:约30%累及于脾,多出现于后期,一般为反应性增生,或肉芽肿形成。

3、造血系统:呈贫血象,与骨髓受累有关,晚期可出现溶血性贫血,

4、消化系统:约30%有胃、胰、肠受累,可有吸收不良,甚至腹水症状。

5、心血管系统:偶有渗出性心包炎。

6、肝损坏:可由于肝损坏而导致黄疸。

7、骨转移:约5~15%,出现骨痛。

8、肾受累:约13有肾浸润,严重出现肾衰。

9、肺浸润:胸腔积液为多,可占13~23%。

10、全身症状:发热(呈不规则型),盗汗,瘙痒,尤其瘙痒为何杰金氏病的特异症状。

出现类似淋巴癌的早期症状,一定要及早到专科医院检查,早确诊早治疗,效果更佳。

盘点:常见的淋巴癌诊断方法有哪些?

1、血常规检查:早期或初诊的淋巴癌患者其血象大多正常,但疾病进展、骨髓受累、脾功能亢进、以及多次化疗和放疗后,患者的血常规检查均可出现三系减少。

2、骨髓检查:淋巴癌诊断时骨髓受侵率可高达百分之三十,而且不同组织学亚型和不同临床分期各不一致,恶性程度高或晚期淋巴癌患者更易合并骨髓受累。受侵犯的骨髓细胞具有核扭曲和核分裂明显的特点。由于在淋巴癌骨髓受侵方式中约有百分之七十的患者为局灶性受累,百分这三十为弥漫性和间质性受侵。因此,多部位穿刺和活检可望提高检查阳性率。

3、影像学检查:X射线对恶性淋巴癌的诊断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目前常规的X射线检查包括胸部后前位及侧位片,必要时辅以体层摄影,目的是为了观察肺门、纵隔、气管隆突下淋巴结,同时也观察肺内有无受侵。CT、磁共振、彩超检查对发现纵隔、腹膜后以及其他隐匿部位的病变有很大帮助。

4、组织病理学检查:淋巴结或其他受累组织的病理学检查是确诊淋巴癌和病理类型的主要依据,恶性淋巴癌一般均需由病理检查来证实。淋巴结的光学显微镜检查不但要观察细胞的形态,而且需要观察整个淋巴结的结构和间质细胞反应,所以最好采取完整的淋巴结送检,尽可能不要取部分淋巴结。

了解了淋巴癌的诊断情况之后,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多加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淋巴癌的检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这样才能保证检查结果无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淋巴癌怎么检查出来?淋巴癌的影像学检查

淋巴癌是怎么检查出来的?淋巴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淋巴癌?淋巴癌的影像学检查

淋巴癌的实验室及特殊检查方法包括血液和骨髓象检查、血沉检查、影像学检查、病理学检查等等,而影像学检查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B超检查、CT检……详细>>

淋巴癌需要做PET-CT吗?PET-CT检查的适应症

淋巴癌一定要做PET-CT检查吗?PET-CT被称为“查癌神器”,是一种无创的功能加结构的显像方式,相比常规的影像学检查(B超、CT、M……详细>>

淋巴癌居然可以自测!但有这些症状者一定得去做检查

淋巴癌,其医学名称为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通常表现为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大量增生,恶性程度不一。任何年龄都可发生,但……详细>>

淋巴癌早期如何诊断?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随着环境污染加剧、生活节奏加快,目前淋巴癌已成为全球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而早期发现与治疗是抗癌成功……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