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子宫肌瘤怎么确诊?5大检查有助诊断

2017-12-14 09:28: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被查出子宫肌瘤的越来越多见,虽然子宫肌瘤多数属于良性的肿瘤,但是也有恶变可能!因此,早期诊断子宫肌瘤很重要。那么,子宫肌瘤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症状

1、月经改变

是子宫肌癌最常见症状,可以表现为月经改变(即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或月经周期缩短)或持续性、不规则出血。在各类肿瘤中,最易发生阴道流血者为肌壁间肌瘤和黏膜下肌瘤,而浆膜下肌瘤较少有月经变化

2、腹部包块

多在子宫肌瘤长出盆腔后发现,在清晨空腹膀胱充盈时明显,肿块一般位于下腹正中,呈实性,可活动,形态不规则或有高低不平感,生长缓慢,以浆膜下肌瘤多见。

3、阴道分泌物增多

肌壁间肌瘤使宫腔面积增大,内膜腺体分泌增多,并伴有盆腔充血导致白带增多;脱垂于阴道内的粘膜下肌瘤,其表面易感染、坏死,产生大量脓血性排液及腐肉样组织排出,伴臭味。

4、腹痛、腹坠

浆膜下肌瘤扭转时并发急腹痛,红色变性时腹痛剧烈可伴发热。黏膜下肌瘤刺激子宫收缩,可出现下腹坠胀、腰酸背痛,经期加重。

5、压迫症状

肌瘤增大,可压迫邻近器官,产生各种症状,尤多见于子宫体下段及宫颈部肌瘤。压迫膀胱则产生尿频、排尿困难或尿潴留等;压迫直肠产生排便困难;少数情况下阔韧带肌瘤压迫输尿管引起肾盂积水;压迫髂内、外静脉和神经可引起下肢水肿或神经性疼痛。

如患者无明显症状,且无恶变征象,可定期随诊观察。但是如果出现上述类似症状,建议最好去看一下医生并配合医生做相应的检查。

子宫肌瘤怎么检查?

1、B超检查

B超检查是目前检查子宫肌瘤比较普遍的一种方法,其准确率可达到93%以上,可检查出肌瘤的数目、部位、大小及有无均匀或液化囊变等情况。

2、X光平片

肌瘤如果钙化,则通过X光平片检查可表现散在一致斑点,或壳样钙化包膜、边缘粗糙、波浪状的蜂窝样等。

3、刮宫检查

患者通过刮宫取出内膜做切片,通过病理化验探查子宫腔的深度、方向和有没有变形或者向粘膜下发展。协助阴道检查就可确定肌瘤位置以及肌瘤对宫腔的影响。刮宫检查不足就是小的黏膜下肌瘤容易被漏诊。

4、子宫探针检查

在宫腔亦常增大或变形时,可采用子宫探针琰探测宫腔大小方向,来协助诊断。

5、子宫输卵管造影检查

通过这样的一项医疗技术可以非常准确的检查出肌瘤的大小、数目以及生长的部位等,同时还能显示宫腔是否充盈残缺。

特别提醒:子宫肌瘤也有恶变的可能,故需密切观察,定期复查。若增生迅速或出现压迫症状,则需马上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肚子发硬有肿块小心子宫肌瘤 确诊可试试这些常见的检查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不断上升,这对女性健康造成很大危害。那么,子宫肌瘤的表现有哪些?检查方法……详细>>

超声检查可以诊断子宫肌瘤吗?子宫肌瘤可以做哪些检查判断?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一般不会带来伤害,发现子宫肌瘤后如果伴随着不适症状,可以选择手术切除。但因为子宫肌瘤在早期症状不明显,甚至……详细>>

如何诊断子宫肌瘤?子宫肌瘤的5类高危人群

如何有效的诊断子宫肌瘤?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对于子宫肌瘤的诊断,通常少不了超声、磁……详细>>

子宫肌瘤的影像学检查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好发年龄为30~50岁,约占子宫肌瘤的70%~80%,以40~50岁最多见,……详细>>

子宫肌瘤B超检查的作用

B超检查子宫肌瘤的作用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子宫肌瘤是妇科疾病,而大多数妇科疾病是需要做B超检查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B超检查子宫肌……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