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腹部疼痛不适竟是胃癌 胃癌检查确诊项目有这些

2017-12-25 09:29:1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gastric carcinoma)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危害巨大,如果能在胃癌早期作出明确的诊断并及时采取合理的治疗,将大大提高疾病的临床治愈率!那么,胃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确诊?本文将为大家详细解答。

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1、食欲减退 早期胃癌往往是突然性地表现为食欲不振和厌油腻。这要与肝炎相区别。肝炎常有转氨酶升高以及发烧乏力、尿黄呈浓茶色、黄疸等全身症状。

2、上腹部不适及饱胀 常有一种腹部烧灼、嘈杂及饱胀感,饭后尤其明显,并且随着病情发展,症状日益加重。这些症状要与消化不良和慢性胃炎相区别。消化不良常有饮食不慎,暴饮暴食的历史,而慢性胃炎往往有反复发作的病史。

3、上腹部隐痛 早期胃癌的疼痛无定时,或表现为持续隐痛,而不像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那样有较明显的饭后痛或饭前痛的特点。若病人原来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其疼痛的规律性可以突然改变,且原治疗溃疡病有效的药物突然变得无效或效果明显降低。

4、胃癌的早期症状也可出现食后饱胀感并伴有轻度恶心。贲门部肿瘤开始可出现进食不顺 ,逐步发展为吞咽困难和食物反流。胃窦癌进一步发展可因幽门梗阻而出现呕吐。

胃癌检查确诊项目

1、体格检查。

医生对患者进行全面体格检查,患者是否有明显消瘦,是否有黄疸(皮肤、眼睛发黄),是否有明显的腹胀;对患者触摸检查,如触摸颈部,确定是否有明显的颈部淋巴结转移;触摸腹部,判断是否有压痛、是否有明显腹部肿块,是否有肝脏和脾脏的肿大等,有时还需进行肛门指检,判断肛门里面有无肿块,肛门和直肠里是否有血液等。判断是否有肠梗阻的时候,需听诊器进行腹部的听诊要用。

2、大便检查。

如果多次大便检查隐血持续阳性,应怀疑胃肠道肿瘤的可能,进行进一步检查。

3、X线检查。

钡剂造影是胃肠道肿瘤检查的首选和主要方法,对胃肠道肿瘤的诊断有重要意义。X线诊断必须密切结合临床,对可疑病灶反复检查,严密随访,X线检查阴性不能排除病变的存在。钡剂造影推进了“胃肠动力学”的发展,胃肠动力学是研究胃肠道的运动功能,以及在钡剂造影中所发生的系列技术变化,它是发挥气钡双重对比造影优势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对胃癌早期肿瘤的检出,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怀疑有肠梗阻时,需要拍摄腹部X片来确定。口服钡剂后进行上消化道的摄片,对胃癌的诊断很有帮助。怀疑结肠和直肠的肿瘤时,可以通过从肛门灌入钡剂,再进行腹部拍片,多数结肠和直肠的肿瘤可以发现,并能初步明确病变的范围。

4。胃镜检查

在各种检查方法中,胃镜被公认为是诊断胃癌的最好方法,特别是在早期癌的诊断上。胃镜检查清晰,可直接观察到胃粘膜的病变,尤其对隆起、膨胀、溃疡型病变,可同时做活检,很快明确诊断,使用价值很高。胃镜是普查胃癌最可靠的方法,对于胃癌的早期发现,国际通行的是胃镜检查。许多人都比较怕做胃镜检查,认为胃镜检查十分痛苦,一些患者在上消化道肿瘤初期未作检查,因此延误了诊断,直到了晚期才查确诊为癌,为时已晚。

5.CT检查

一般说来,CT检查用于实质性脏器是其长处,而对空腔性脏器的检查却恰恰是其短处。就胃癌来说,如果用CT来诊断较早期的胃癌,且不说需要用特殊的显影液和昂贵的费用,其检查的可靠性也远远比不上胃肠钡餐造影或是胃镜检查;如用于诊断晚期胃癌,想了解胃癌是否已向肝脏等脏器转移,或是寻找癌症向周围转移的淋巴腺,那时做CT检查才有实际意义。

我们可以通过以上多种办法确诊胃癌,但是具体哪种检查方法最适合,需要医生根据病人的临床症状进一步判断。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胃癌检查有哪些误区?

胃癌检查的误区有哪些?胃癌也是现在发生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承受胃癌的伤害,现在更是很多的年轻人也是都深受着胃癌的伤害,对于胃癌检查的误区……详细>>

胃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胃癌高发地区。专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惧胃镜,最好不超过三年就查一次胃镜,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进展到中期。详细>>

早期胃癌症状较隐匿 早做这九个检查的人很聪明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前期的症状较藏匿。所以,当出现胃部不适时,最好能够做个全面检查。那么,胃癌检查项目有哪些?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将为……详细>>

50~80岁胃癌高发 做好这6步可查出早期胃癌

据相关统计发现,胃癌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也呈增长趋势,50~80岁是胃癌的高发时期。很多患者发现胃癌时大多已是中、晚期,这很不利……详细>>

怎么知道患上胃癌? 胃癌有哪些常见诊断方法?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胃癌离自是很遥远的,所以对它并没有什么了解,尤其是对它的检查,可能很多人在出现胃不舒服的时候就只知道做胃镜,只要胃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