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磁共振检查要注意什么?需知这些检查原理

2017-11-23 08:24:0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做磁共振检查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磁共振检查前医生会提醒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这些对磁共振检查过程都会有影响。今天,要来总结的就是磁共振检查的原理和注意事项,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磁共振检查的原理

MRI是Magnetic Resnane Iamge的简称,中文为磁共振成像。MRI是把人体放置在一个强大的磁场中,通过射频脉冲激发人体内发生核磁共振,然后接受质子发出的核磁共振信号,经过梯度场三个方向的定位,再经过计算机的运算,构成各方位的图像。 CT由于X线球管和探测器是环绕人体某一部位旋转,所以只能做人体横断面的扫描成像,而MRI可做横断、矢状、冠状和任意切面的成像。MRI由不同的扫描序列可形成各种图像,如T1加权像、T2加权像、质子密度像等,还有水成像、水抑制成像、脂肪抑制、弥散成像、波谱成像、功能成像等,CT只能辨别有密度差的组织,对软组织分辨力不高而MRI对软组织有较好的分辨力。

核磁共振成像可以显示脂肪、全身脏器、肌肉、快速流动的血液、骨骼和空气等。对脏器内部结构也能清楚显示。医生可以很好的识别病人体内的肿瘤、炎症、坏死病灶、异常物质沉着、功能阻碍、血液循环阻碍等病变。对于神经系统、胸部、腹部及四肢各种疾病的诊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由于核磁共振是磁场成像,而不是X射线,没有放射性,所以对人体无害,是非常安全的。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关于医院使用核磁共振机引起危害的报道,也未发现病人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的发生率有增高。

那么,磁共振可以检查的是什么呢?

磁共振检查的适应症

检查颅脑、脊髓等疾病是当今最有效的影像诊断方法。可早期发现肿瘤、脑梗塞、脑出血、脑脓肿、脑囊虫症及先天性脑血管畸形,还可确定脑积水的种类及原因。磁共振在显示脊髓先天异常、脊髓空洞症及硬化症、推管瘢痕等均有独到之处。

显示间盘脱出、退行性病变等也是非常清晰,间盘脱出压迫神经根也可显示得一清二楚。磁共振可勾划轮廓清晰的心脏各房、室间隔,心瓣膜及心肌的图像。因此,先天性心脏病及各种心肌病均是磁共振检查的适应性。

用于检查子宫、卵巢、膀胱及前列腺的肿瘤,并可对癌肿进行分期,对肝脏、胰腺等的肿瘤也可清楚的显示出来。

最后,看看磁共振检查的注意事项吧。

磁共振检查注意哪些

昏迷、危重及不能配合的患者不能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做盆腔部位检查时,需要膀胱充盈,请检查前不要解小便。

做腹部肝、胆、胰、脾、肾等检查时,请于检查前4小时禁食;并需要您检查过程中保持呼吸平稳,切忌咳嗽或进行吞咽动作。

头颅及神经系统检查时,不需要特殊准备。

核磁共振检查对饮食、药物没有特别要求。

完成一次磁共振检查需要半小时左右,检查过程中,您会听到机器发出的嗡嗡声,此时请尽量静卧,平衡呼吸,身体勿做任何移动,以免影响图像质量。

磁共振扫描过程中请身体(皮肤)不要直接触磁体内壁及各种导线,防止皮肤灼伤。

以上关于磁共振检查的介绍,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磁共振检查的原理是什么?检查需知这些要点

在做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时都会有一些注意事项是需要提前了解的,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检查。今天,要介绍的是磁共振检查会有哪些需要知道的要点,快……详细>>

磁共振检查原理是怎样的?需知这些检查常识

磁共振检查的原理是怎样的呢?磁共振检查在医学上有很广泛的作用,很多疾病都需要做磁共振检查来辅助治疗。对于磁共振检查,我们的认知很少,今天……详细>>

什么是磁共振检查?检查需知这些

什么是磁共振检查呢?磁共振检查是可以辅助医生确诊很多疾病症状的一种方法,并且检查的时间较短,是很方便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今天,不如就来一……详细>>

磁共振检查有哪些优点?磁共振检查必知这些

磁共振检查的优点都是什么呢?磁共振检查方法简单,过程时间短,是很多疾病都需要做的检查项目。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磁共振检查的适应症,还……详细>>

磁共振检查有哪些优势,检查时要注意什么?

磁共振检查在目前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不过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磁共振检查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在检查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其实,磁共振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