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老年人做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检查前需知这些

2017-10-31 09:34:0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很容易出现心脏疾病,所以心电图检查对老年人来说有很重要的作用。为了帮老年人更全面的了解心电图检查的作用,下面盘点一下心电图检查的作用和须知都是怎样的吧。

老年人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中老年人查心电图,心电图是反映心脏兴奋的电活动过程的检查,心电图能反映出兴奋在心脏内传播的过程及心脏的机能状态。心电图检查对心脏基本功能及其病理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是目前诊断心脏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另外,医院里还有一种24小时动态心电图,动态心电图是长时间(24小时或以上)连续记录动态心脏活动的监测方法。它能充分反映受检查者在活动、睡眠状态下心脏出现的症状和变化。

识别心律不齐的性质。医生用听诊器听心脏或摸脉搏,只能发现心律不规则,但究竟属哪种性质的疾病?是"司令部"窦房结失灵?还是传导系统的某一个环节病变?只能依靠心电图帮助明确论断。

诊断心房、心室肥大。心脏分上下左右4个部分,上为左右心房,下为左右心室 ,心电图可以帮助诊断是哪一个(或两个)心房或心室肥大。

能迅速反映心肌梗死的部位及心肌缺血、劳损的程度。还能帮助诊断心肌炎、心肌病、心包炎等。对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由于冠状动脉硬化而引起的心肌缺血,其心电图特点为T波倒置,S-T段下降大于0.05毫伏有时在心前区疼痛发作时ST段抬高大于0.1毫伏,称变异性心绞痛。

急性心肌梗塞。由于冠状动脉管腔突然阻塞而造成心肌坏死,心电图特点如下:缺血型改变:T波倒置。损伤性改变:ST段抬高与直立的T波形成单方向的曲线。坏死改变:出现病理性Q波。

与此同时,老年人做心电图检查切记以下几点哦。

老年人做心电图检查的须知

检查前不能饱饮、饱食、吃冷饮和抽烟,需要平静休息20分钟。进餐前后1小时,不宜作运动试验;

检查时要睡平,全身肌肉放松,平稳呼吸,保持安静,切勿讲话或移动体位。

过去做过心电图的,应把以往报告或记录交给医生。如正在服用洋地黄、钾盐、钙类及抗心律失常药物,应告诉医生。

检查时,如涂有电极膏,检查毕可用卫生纸擦掉。

进行性或新近发作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后1年内、充血性心力衰竭、严重高血压、左心室肥大、左束支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休息时也有明显心肌缺血、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均禁忌作运动试验。

老年人到医院做检查时,应要有家属陪同。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电图检查有这些作用 检查前需知这些

心电图检查的作用,你知道吗?心电图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没有辐射,副作用最小的检查项目,在检查心脏疾病时必不可少的。在这里,要为大家科普的是心……详细>>

中老年人做心电图检查的3大作用

中老年人做心电图检查有什么用处呢?中老年人应该要定期进行心电图检查,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心脏健康是否出现了异常。然而,心电图检查往往……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医学检查方法,不过说到心电图检查的具体作用,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

老年人的定期检查项目中不能少的一项就是心电图,心电图对老年人来说有很重要的作用,千万不能少。同时,老年人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应该要避免空腹。……详细>>

孕期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 孕期心电图检查异常的原因有这些

孕期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为了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以及准妈妈的身体健康,在怀孕期间需要做各种各样的检查,心电图也是其中之一。然而,准妈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