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期B超检查很重要!检查时不一定要憋尿

2017-09-14 08:47:51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系统B超检查需要空腹或者憋尿吗?并不是所有B超检查都需要空腹或者憋尿,所以就会容易造成准妈妈的困扰,究竟哪种B超检查前才需要做到这两点呢?今天,要介绍的是关于孕期系统B超检查的要点,来看看吧。

孕期系统B超检查原理

超声在人体内传播,由于人体各种组织有声学的特性差异,超声波在两种不同组织界面处产生反射、折射、散射、绕射、衰减以及声源与接收器相对运动产生多普勒频移等物理特性。应用不同类型的超声诊断仪,采用各种扫查方法,接收这些反射、散射信号,显示各种组织及其病变的形态,结合病理学、临床医学,观察、分析、总结不同的反射规律,而对病变部位、性质和功能障碍程度作出诊断。

目前超声波(B超)主要用作怀孕后期的检查,其中大多是为产前诊断而进行的,一般用作辨别胎儿是否正常,羊水是否过多,有否葡萄胎,确定胎位是否正常,胎盘在什么位置,区别单胎还是双胎,鉴定死胎还是活胎等等。用超声波作孕妇检查,时间大多很短,只有几分钟,对子宫中孕后期的胎儿一般不会产生影响。从优生的角度上来看,孕期进行超声波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系统B超较佳检查时间是22-25周,由于系统B超检查受胎儿体位、不同孕期、胎盘、羊水等诸多因素影响,一般在怀孕22周-25周做为合适。因为胎儿24周左右时正是大脑突飞猛进的发育时期,这个时期的胎宝宝结构已经形成,宝宝的大小及羊水适中,在宫内的活动空间较大,胎儿骨骼回声影响比较小,图像也比较清晰。

接下来,为大家解答一下系统B超是否需要空腹和憋尿。

孕期系统B超用空腹和憋尿吗

孕期做B超检查,是需要进行空腹的。虽然B超声诊断具有对组织结构有较高的分辨率优势,但是,受固体-气体或液体-气体等的影响,其显示的结果有会有所不同,进而就会影响到检查的结果。另外,受这些因素的影响,B超声波很难以透过腹中的东西进行检查,很容易出现全反射,此外,腹中有食物还容易使气体随着食物下咽,导致肠道气体增加,限制了声波的穿透,其显示出来的图像也不是很清晰,因此,建议做腹部超声检查时,一般都是要求空腹进行的。

子宫及卵巢深居盆腔内部,小肠往往会下垂至盆腔中。做腹部B超时,肠管的蠕动及其内容物会干扰子宫及卵巢的影像,致使其显示不清。因此在检查前需要大量饮水,使膀胱充盈,将肠管推向上方。如果膀胱不充盈就做超声检查,会使膀胱内气体与子宫内气体发生重叠,引起误诊、漏诊。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妇科经腹B超都需要憋尿的,如以下情况就完全不必:妊娠在8周以后,子宫长大升入腹腔,将肠管自然推向上方,宫腔内又有羊水,此时观察胎儿就不再需要憋尿。

由此看来,孕期B超是否需要空腹和憋尿是要分具体情况而定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B超检查憋尿的原因和方法

B超检查需要憋尿吗?在很多情况下,B超检查是需要憋尿的,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检查。而B超检查想要快速憋尿也是有技巧的。在这里,不如就来学两……详细>>

孕期B超检查能不憋尿吗?各期B超检查的作用

孕期做B超检查必须要憋尿吗?其实,孕期B超检查是否需要憋尿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并不是所有B超检查都需要憋尿。然而,在整个孕期的各个阶段……详细>>

B超检查一定要空腹吗?根据具体检查项目来决定

B超检查一定要空腹吗?很多医学检查前是要求应该空腹的,而B超检查应该要根据具体的检查部位来确定是否需要空腹,不能一概而论。在这里,为大家……详细>>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在妇科疾病中应用最为广泛,而在进行B超检查前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因为只有在检查前做好准备,才能使B超检查……详细>>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 B超检查项目有哪些?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的项目有很多,并非只有妇科疾病可以做B超检查。需要注意的是在做B超检查前的饮食,很多人认为做任何B超检查都需……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