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热点文章 > 正文

肾积水胎儿出生后会少肾吗?做这个检查可预测

2017-07-28 07:48:5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准妈妈在做产检的时候会被告知肚子里的宝宝患了肾积水。但在怀孕期间,胎儿如果有肾积水,出生后会少肾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张建平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提到,做这个检查可预告你的胎儿患了肾积水后的情况。

胎儿肾积水会导致肾脏发生变化吗?

张建平教授认为,胎儿肾积水虽然较常见,但真正会导致肾脏发生明显病理改变的仅为0.2%,也就是说,肾脏“变坏”的机会很小。但胎儿的预后究竟是好是坏,这就与肾积水发生的原因密切相关。而这些原因较为复杂,若简单来说,可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为可复性(即可以恢复的),是指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出现了暂时性的排尿功能失常或轻微的结构异常。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这种功能缺陷会逐渐恢复过来,特别是在出生后,随着环境的变化,排尿功能及部分结构异常均可恢复正常,肾积水也随之消失。这种类型的肾积水主要表现为双侧对称性的轻度或中度肾积水,且两侧积水的程度相近,不伴有输尿管的扩张,羊水量也在正常范围。

另一种是不可复性(即不能恢复的)。这主要由肾脏以下的泌尿系统梗阻引起,常见于先天性输尿管发育异常,导致输尿管与肾盂或膀胱的连接处出现梗阻。这种类型的肾积水多在孕中期出现,且常表现为单侧肾脏的中度肾积水,部分还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出现加重的趋势,严重者可出现肾皮质变薄,导致该侧肾脏无功能或伴羊水过少。

胎儿肾积水可以自行消退吗?

一般而言,单纯性轻度肾积水,特别是呈双侧对称性的,通常属于生理性、可复性的。如果连续复查两次超声(1-2个月作一次)都没有明显变化,孕妇则无须过分担心,继续正常产检即可;即便超声提示为肾盂前后径在15-20毫米的重度肾积水,但肾皮质厚度仍大于5毫米,且这种情况在孕晚期没有明显加重,家长们就无须太慌张,这在产后一般可以自行消退。

临床中,有些孩子在胎儿期出现一侧严重的肾积水伴肾皮质菲薄(但对侧肾脏正常),甚至出生后数月复查超声时,显示该侧肾脏已经消失,但小孩的生长发育及排尿功能可以完全正常。所以,张建平教授表示,当产前超声提示一侧严重肾积水,只要定期检查对侧肾脏,若正常且不伴有其他畸形时,家长就不要轻易放弃胎儿。一个人只要一个肾脏就可以正常生活。当然,对于此类肾积水的胎儿,在出生后应及时行超声检查及必要治疗,包括手术,以尽量挽救患侧肾脏。

当然,如果是双侧肾脏均存在严重肾积水,且在孕期有进展或影响了羊水量,则提示胎儿预后一般不好,此时家长可以考虑终止妊娠。

他还提到,至于中度的肾积水,75%以上也是可以自行消退的,但仍需要定期超声检查,以观察胎儿肾积水的发展情况。一般1-2个月作一次超声,若随访过程中,发现肾积水有进行性加重,则按重度肾积水的处理原则进行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建平
擅长疾病:
生殖免疫学和围产医学。致力于复发性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FGR的研究和临床工作,达到国内领先...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 B超 超声检查 胎儿肾积水

胎心监护图可以看婴儿性别?你不知道的还有这些

每一位妈妈怀孕以后,都希望能够早一点见到自己心爱的宝宝,想知道宝宝长的什么样子、是个男宝还是女宝。有人说,从胎心监护图可以看出小宝宝的性……详细>>

及早发现肿瘤细小病灶有何好处?专家:可减低转移率

近年来,影像学科在不断迅速发展和壮大,在诊断和治疗疾病中也越来越占有重要地位。比如在肿瘤的早期发现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详细>>

专家分析经常眩晕的8原因:核磁共振扫描亦可至头晕

大约1/3的成人都有过眩晕的经历,其原因多种多样。据专家研究,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也可能导致眩晕。人体平衡受内耳控制,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产生的……详细>>

排便不正常可能是直肠癌!临床指检镜检是基础

生活中的各种不良习惯可能会导致患癌几率的增高,比如说饮食不当就有可能增加直肠癌的患病率。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详细>>

心绞痛多是冠心病 冠状动脉造影可有效诊断

冠心病的话,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一旦发病,通常是比较严重明显的,直接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所以日常的话,一定要多多了……详细>>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