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电图检查时机要掌握 最好别空腹检查

2017-07-07 10:49:18      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是检查心脏检查不能少的检查途径之一,作为受检者除了要积极配合检查过程外,还应该要提前掌握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下面我们来详细说说心电图检查:

什么是心电图

普通心电图检查是一项通过安放在人体四肢和胸前的电极、导线同心电图机连接,采集心脏电活动信号,记录下曲线图形的诊断技术。心电图分为肢体导联和胸前导联,其图形主要包括:P波、P-R间期、QRS波、ST段、T波、Q-T间期,代表了心脏收缩和舒张的不同阶段,其波形的宽窄、高低、频率、形态各有正常的范围,其中部分导联出现异常波型或数据超过正常范围的心电图为异常心电图。

心电图什么时候做

心电图检查的时机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心脏出现了异常,没有及时的进行检查就会造成危险的后果。因此,快来看看心电图检查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吧。

心电图检查一要有针对性,二要掌握好作检查的最佳时期。换句话说,不适合作心电图检查的疾病,即使作了心电图也查不出来;适合作心电图检查的疾病,如果错过了最佳检查机会,同样会使人得到“阴性结果”。

例如一过性心肌缺血,发作时胸闷、胸痛、气短,如果在这时赶紧进行心电图检查,就能及时反映出患者心肌缺血的改变。如果休息一会儿或服用了某些药物,患者的临床表现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心电图就表现为正常了。因此,对于这样的病人,不能因为心电图正常就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而应该密切关注病情,争取在下一次发病时及时进行心电图检查。

又如早搏(特别是室性早搏)的患者,常会出现心慌、胸闷、气短以及心跳突然出现短暂性停顿等感觉,或心脏有一过性的下坠感及落空感,此时描记心电图,能及时发现病变。倘若错过了检查时机,等患者的临床症状消失之后再进行心电图检查,则很可能查到的是正常心电图。

再如短暂性发作的房颤或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发作时患者会出现心前区闷痛不适,有压迫样或窒息样感觉等表现,心跳可达每分钟160~220次。这些都是患者发病时的自觉症状,应该及时进行心电图检查。如果等症状缓解,患者的自我感觉已不明显时再作心电图,或许什么病变也看不出来了。因此,一般来讲,在患者感觉最痛苦、自觉症状最明显、临床表现最突出的时候进行心电图检查,是最理想的检查时机。

心电图检查必知4个注意事项

为了保证心电图检查的准确性,检查前最好不要空腹,因为这样可能会引起低血糖,造成心跳加速,从而影响心电图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做心电图尤其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时,最好别穿化纤类衣服,因为此类衣物容易产生静电,从而影响到检查的结果。虽然现在一般的大医院使用的心电图检查机都是能抗静电干扰的,但也有不少基层医院的心电图检查机是没有这个功能的,所以建议穿纯棉衣服做心电图。

做心电图时,最好穿一些容易穿脱的衣服,尤其是在冬季。不要穿连裤装或连衣裙,因为做心电图时需要把衣服提到胸部以上,如果是连裤装或连衣裙,检查时,几乎要全裸身体,会让医生和体检者都觉得尴尬。

不要在匆匆忙忙的状态下去做心电图,检查前最好先休息一会儿,等平静下来再做检查。先休息十分钟,同时,不要吸烟、喝酒以及浓茶和咖啡,以免引起心动过速或心律失常。

为了使心电图检查顺利进行,别忘了以上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检查注意 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心脏疾病,是在治疗心脏疾病时不能少的检查方法。要提醒大家的是想要心电图检查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我们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应该注意什么呢?心电图检查在如今的医学界已经较为普遍了,有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做心电图检查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那么,……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医学检查方法,不过说到心电图检查的具体作用,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