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超声心动图是什么?风湿性心脏病确诊少不了它

2017-06-18 08:50:37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心脏病是心脑血管疾病中一种常见病,该病常发生于女性朋友,女性患者数量大约是男性患者的2到3倍。那么引发风湿性心脏病的原因是什么呢?确诊风湿性心脏病又可以做哪些检查呢?

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

一、外界因素

风湿性心脏病多发于青少年,潮湿环境,南方地区发病率高,这些因素也是风湿性心脏病的形成原因,也会导致风湿性心脏病的发生。那么在这种环境下可以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里,以避免该病的发生。

二、扁桃体发炎

女性常常表现为自身免疫性反应,如大关节游走性疼痛,主要有膝关节、肩关节等,与类风湿不同,主要表现在全身的小关节上。关节疼痛不固定,主要是链球菌感染进入血液循环以后在膜部起到一个类似炎症反应,之后导致坏死细胞粘连在一起,慢慢的粘连导致瓣膜轻度狭窄、直至重度狭窄。

三、遗传方面

目前来讲,风湿性心脏病的形成原因主要跟病人本身的体制有关系,同样的感染,有的病人自身会发生严重的变态反应,这也表明了该病跟遗传方面有一定关系。如果有遗传病史,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发现该病。

风湿性心脏病症状表现

1、活动后风湿性心脏病患者会出现心悸、气促,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夜间不能平卧。

2、轻微活动或劳累后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就出现咳嗽、咳痰带血丝,很容易受凉感冒。

3、食欲不振,也就是说一段时间吃饭不好,胃肠道瘀血可能消化不好,出现肚子胀。尿量减少、下肢浮肿、腹胀、腹水,肝、脾肿大等都是常见的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

4、大部分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出现两颧及口唇呈紫红色,即“二尖瓣面容”。

5、心悸,常常因为房颤或心率失常所致,快速房颤导致风湿性心脏病患者自觉不适,甚至呼吸困难或使之加重,从而促使患者就医。房颤也是导致患风湿性心脏病者出现心房血拴甚至出现脑卒中的主要原因。

风湿性心脏病的超声检查

超声心动图可显示二尖瓣前叶EF斜率和CE幅度降低,心动图Q波与二尖瓣前瓣C点间期延长,后叶与前叶呈同向运动的城垛样改变等。二维超声可见瓣叶增厚,回声增强,舒张期前后瓣的尖部不能分离,开放活动受限,瓣口面积明显缩小等。

二维超声可显示两个瓣叶的增厚,收缩期二尖瓣口不能完全闭合或有多条回声,彩色多普勒可见左房内于收缩期呈现来源于二尖瓣口的异常逆向高速湍流信号。

超声心动图是什么

超声心动图是借助超声波检视各个部位的解剖及生理功能的变化,来诊断某些疾病。

1、临床已初步诊断的各种心脏病,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糖尿病性心脏病等,进一步明确病变的程度和造成的功能损害。

2、婴幼儿呼吸困难、发绀、发育不良等,疑有先天性心脏病者。

4、心脏手术前、手术后的患者。

(1)各种瓣膜病的定位、定性、定量。

(2)是确诊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最重要手段,为治疗提供依据。

(3)确诊心内外肿瘤、赘生物、心包积液或缩窄等。

(4)判断心脏功能,细到多个房室功能的判断,可提供数字依据。

(5)心肌梗死后的检查、心脏手术后并发症的发现。

(6)指导心包穿刺。

(7)评价药物疗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风湿性心脏病的影像检查

风湿性心脏病由于是心脏病的一种,所以心电图等影像检查是极为重要的。医生需要根据影像检查结果来判断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和严重程度。下面,为大……详细>>

x线检查风湿性心脏病易漏诊 需多项检查结合

风湿性心脏病是指由于风湿热活动,累及心脏瓣膜而造成的心脏病变。仅靠x线容易漏诊、误诊,因此往往结合多项检查排除其他疾病。详细>>

哪些心脏病患者要做超声心动图检查

心脏病分为以下几种:详细>>

胎儿超声心动图可以帮助诊断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

据统计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出生的存活婴儿中有千分之七左右的新生儿患有各种类型的心血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其中50%属于严重、复杂畸形。有……详细>>

心脏病患者做超声检查有何用处?

心脏病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心脏病,还可以分为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心内膜病、心包病和主动脉和肺动脉病等。超声检查心脏的主要目的是解剖诊断看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