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是纵隔畸胎瘤?纵隔畸胎瘤的影像学检查

2017-04-28 07:46:15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纵隔畸胎瘤?如何有效的检查和诊断纵隔畸胎瘤?畸胎瘤大部分位于前纵隔,较多位于前纵隔中部,于心脏与主动脉弓交界处。X线、CT检查显示前纵隔心底部水平有质地浓密的圆形、类圆形或结节状块影,如见到骨质或牙齿有诊断意义。

了解纵隔畸胎瘤

畸胎瘤是由不同于所在部位结构的多种组织成分构成的肿瘤,畸胎瘤可发生在身体的许多部位。纵隔畸胎瘤是胚胎时期部分鳃裂组织随着膈肌下降而入纵隔,它来自于胚胎期一种多功能细胞,在身体发育过程中,增殖发展成为畸胎瘤。临床上通常称的畸胎类肿瘤包括畸胎瘤和畸胎囊肿,它们均含有多种组织成分。

良性畸胎瘤患者无任何症状,即使肿瘤巨大仍可无任何不适。症状主要有胸痛,咳嗽和呼吸困难。偶尔肿瘤破裂穿入气管支气管树,囊内容物可咳出,常为豆渣样皮脂甚至有毛发及牙齿。肿瘤穿破心包可造成急性心包填塞。穿破纵隔胸膜造成胸腔积液。肿瘤巨大会产生对周围组织的压迫症状,如压迫气管和支气管除造成咳嗽和呼吸困难外,也容易出现肺不张、肺炎等症状。肿瘤压迫喉返神经出现声音嘶哑、肿块压迫上腔静脉会出现上腔静脉综合征。

恶性肿瘤大部分会出现不同的症状,仍以胸痛、咳嗽和呼吸困难为主,同时出现体重下降及发热。如肿瘤生长快速,并向周围器官侵犯或转移会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纵隔畸胎瘤的影像学检查

(1)常规X线检查即可发现。一般只向一侧纵隔突出,个别病例可向两侧突出。有时肿瘤大小差别很大,大的肿瘤甚至可占满一侧胸腔。畸胎瘤通常呈圆形,卵圆形,多囊者呈分叶状。肿瘤轮廓清楚光滑,部分皮样囊肿由于继发感染,周围有炎性粘连及胸膜增厚,使轮廓略为不规则。在肿瘤内见到骨和牙齿阴影为此类肿瘤的特征性表现。如果肿瘤在短期内显著增大应考虑为恶性,且恶性肿瘤实体瘤较多。

(2)CT检查特征性表现是以脂肪密度为主的肿块含有钙化的实体结节,或肿块合并液体部分。其中脂肪部分居于上方,而液体部分在下方。两者之间有脂肪-液面,在此界面处可见线状或索状混杂密度的圆形影为毛发团。当肿瘤有继发感染时周围有炎性粘连及胸膜增厚,其轮廓模糊。CT扫描可大致明确肿瘤大小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 ct检查 影像学检查 纵隔畸胎瘤

典型畸胎瘤

女性 47岁,术后临床诊断:成熟畸胎瘤。其内可见脂肪,浆液,毛发,骨骼。 详细>>

纵隔肿瘤怎么诊断?纵隔肿瘤的6大影像学检查

纵隔肿瘤是临床胸部常见疾病,包括原发性肿瘤和转移性肿瘤。对于纵隔肿瘤的诊断,影像学检查方法有X线、CT、MRI等。详细>>

畸胎瘤

患者女5个月,腹部见一大小约162.7mmX115.3mmX138.9mm肿物影,肿物密度混杂不均,内见条索样分隔,并可见脂肪、钙化及软……详细>>

恶性畸胎瘤

恶性畸胎瘤有别于其他的卵巢恶性肿瘤,畸胎瘤是胎胚发育中的另一个胚胎形成的,并不属于患者本身的组织,良恶性都不代表患者自身卵巢组织的性质。……详细>>

松果体区畸胎瘤

松果体区肿瘤是以肿瘤生长部位定义的一种肿瘤。它主要包括生殖细胞和松果体实质细胞肿瘤。前者占该区肿瘤的50%以上,高度恶性,侵润性生长,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