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诊断头颈部肿瘤?头颈部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2017-03-27 08:30:3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的诊断头颈部肿瘤?头颈部肿瘤包括颈部肿瘤、耳鼻喉科肿瘤以及口腔颌面部肿瘤三大部分。比较常见的头颈部肿瘤有甲状腺肿瘤、喉癌、口腔癌等。对于晚期颈部转移性癌的诊断,多依靠询问其它部位患肿瘤史,并可借助于CT、MR、颈部细针穿吸活检等方法明确诊断。

头颈部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为确诊头颈部肿瘤可进行下列检查:体格检查;纤维喉镜检查;CT或MRI或PET扫描;组织活检以确定病理学类型;评价肿瘤是否转移:胸部X线检查、腹部扫描和骨扫描等。

甲状腺肿瘤的影像学诊断

1、核素扫描:放射性碘或锝的同位素扫描检查(ECT)是判断甲状腺结节的功能大小的重要手段。美国甲状腺学会指出:“ECT检查的结果包括高功能性(比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的摄取率高)、等功能性或温结节(与周围组织摄取率相同)或无功能性结节(比周围甲状腺组织摄取率低)。高功能结节恶变率很低,如果患者有明显或亚临床甲亢,则需对结节进行评估。如果血清TSH水平较高,即使是仅在参考值的最高限也应对结节进行评估,因为这时结节的恶变率较高”。但是ECT对于小于1cm的结节或微小癌常不能显示,故对此类结节不宜使用ECT检查。

2、B超检查:超声是发现甲状腺结节、并初步判断其良恶性的重要手段,是细针穿刺活检(FNA)实施可能性的判断标准,也是效益比最高的检查手段。欧美指南中均提及超声下可疑恶变指征,包括:低回声结节、微钙化灶、丰富的血流信号、边界不清晰、结节高度大于宽度、实性结节、以及晕圈缺如。国内有人曾将结节形态、边界、纵横比、周边声晕、内部回声、钙化、颈部淋巴结情况等方面对结节进行分析和评价,对比术后的病理结果,统计得出结节形态、钙化、内部回声情况在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鉴别中更具相关性,可着重观察这方面特征(仅针对乳头状癌)。

喉癌的影像学诊断

1、传统X线摄片,包括喉侧位及喉正位体层。

2、CT扫描可明确显示喉腔及其周围结构的解剖,目前为喉癌的基本检查方法。

3、MRI可多轴扫描,软组织对比度好,能明确显示肿瘤的范围及侵犯深度,为鼻咽癌极有价值的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