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诊断嗜铬细胞瘤?嗜铬细胞瘤的影像学检查

2017-03-13 08:15:4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嗜铬细胞瘤?嗜铬细胞瘤为起源于神经外胚层嗜铬组织的肿瘤,主要分泌儿茶酚胺,根据肿瘤是来自交感神经或副交感神经将副神经节瘤分为副交感神经副神经节瘤(包括化学感受器瘤、颈动脉体瘤等)及交感神经副神经节瘤(包括腹膜后、盆腔及纵隔后的副神经节瘤)。对于嗜铬细胞瘤的诊断,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包括超声、CT检查、MRI检查等。

嗜铬细胞瘤的影像学检查

1、超声:超声作为肾上腺或肾上腺外肿瘤的检查手段,方法简单,无创伤,可多角度、多方位观察,但分辨率受限,定位准确性不高。

2、CT:是当前最主要的检查手段,有报道CT对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的敏感度为93%,异位嗜铬细胞瘤敏感度为90%。主要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的实质性肿块,病灶较小时密度均匀,肿瘤较大时中心常有液化、坏死,有时可见钙化,坏死区较大提示恶性的可能,压迫周围组织器官,增强扫描动脉期明显强化,可均匀或不均匀。

3、MRI:MRI对嗜铬细胞瘤的敏感性与CT相近。但MRI具有无放射损伤,多方位多参数成像,图像软组织分辨率高,能更好地显示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等优点。异位嗜铬细胞瘤的MRI征象呈圆形或类圆形肿块,T1WI呈低信号或等信号,T2WI呈高信号,囊变坏死为长T1长T2信号,钙化均为低信号。可明确显示大小,边缘和轮廓。注射Gd-DTPA肿瘤实性部分有明显强化。

嗜铬细胞瘤的其他检查

除了超声、CT、MRI等影像学检查之外,对于嗜铬细胞瘤的诊断,还包括有以下检查方法:

1、24小时尿内儿茶酚胺含量:一般升高2倍以上即有意义。

2、药物抑制试验:阳性者有诊断意义,适用于血压持续高于170/110mmHg的患者。

3、药物兴奋试验:适用于阵发性高血压的非发作期。此试验患者承受一定痛苦,并非十分安全。

4、其它定位方法:如静脉插管分段采血测定儿茶酚胺、131Ⅰ-MIBG肾上腺髓质显像等亦对定位有帮助,后者对肾上腺髓质外嗜铬细胞瘤有特异性定位诊断价值。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 影像学检查 嗜铬细胞瘤

右腹膜后嗜铬细胞瘤-病例影像诊断

详细>>

左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病例影像诊断

详细>>

什么是少枝胶质细胞瘤?它的影像学检查及CT表现

如何有效的诊断少枝胶质细胞瘤?少校胶质细胞瘤占颅内肿瘤的1.3%一L 8%,在神经上皮性肿瘤中占3%一12%。男性多于女性,常见于中年人……详细>>

骨巨细胞瘤的影像检查

骨巨细胞瘤的影像检查最常用的是X线、CT和磁共振,这3种检查都可以适用于骨巨细胞瘤。如果你对这3种骨巨细胞瘤的影像检查不够了解,不如就继……详细>>

什么是纵隔畸胎瘤?纵隔畸胎瘤的影像学检查

什么是纵隔畸胎瘤?如何有效的检查和诊断纵隔畸胎瘤?畸胎瘤大部分位于前纵隔,较多位于前纵隔中部,于心脏与主动脉弓交界处。X线、CT检查显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