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诊断多发性骨髓瘤?多发性骨髓瘤的影像学检查

2017-03-03 08:36:5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多发性骨髓瘤?多发性骨髓瘤(MM)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病,其肿瘤细胞起源于骨髓中的浆细胞,而浆细胞是B淋巴细胞发育到最终功能阶段的细胞。对于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CT、MRI和PET等。

多发性骨髓瘤的影像学检查

1、X射线:多发性骨髓瘤主要表现有3种,即弥漫性骨质疏松,主要发生在脊柱、肋骨、骨盆。典型的虫蚀样,穿凿样改变、脊柱、肋骨、颅骨、骨盆、长骨多见。病理性骨折,长骨,肋骨,脊椎骨容易发生。普通X线检查难以发现早期病变,约20%普通X线检查阴性的病人,通过其他检查可发现骨髓瘤活动的证据。颅骨、肋骨和四肢长骨病变通常X线平片即可诊断。

2、CT扫描:曾有数据表明,对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进行全身CT扫描所检测出的骨损伤的数量是骨骼X线检查的4倍。对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进行CT扫描可发现多个胸腰椎椎体及附件见虫蚀状骨质破坏,肋骨骨质破坏并形成软组织肿块。CT扫描不仅可发现早期骨质破坏,并且能够发现病程中出现的溶骨病变。不过,CT扫描不能区分陈旧骨质破坏病变部位是否存在着骨髓瘤的活动。

3、MRI磁共振成像:可以准确评估肿瘤的负荷,特别是对检查出的骨的孤立性病变较为敏感,其中95%多发性骨髓瘤在磁共振成像检查中有异常。MRI检查能发现骨髓瘤的骨髓浸润,尤其是脊椎骨部位。在可疑溶骨部位或骨质疏松部位的骨髓浸润的判断上,MRI具重要诊断意义,但MRI主要反映骨髓瘤的骨髓浸润,并不是直接发现骨质破坏。

4、PET:可以作为X射线检查、MRI检查出来的小病变做一个功能性的诊断,用作多发性骨髓瘤更进一步的诊断。PET检查不仅可有效地检查出骨髓瘤的活动,另一优点是全身范围的扫描。因PET可检测骨髓瘤的活动,CT扫描能发现骨质破坏,PET-CT是检测多发性骨髓瘤伴骨骼破坏的良好手段, 如骨髓瘤骨病恢复期PET-CT可作为预后的指标之一。但因价格昂贵,仅在必要时应用。

多发性骨髓瘤的其他诊断

除了上面的这些影像学检查之外,对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通常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血象:血红蛋白减少,呈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白细胞、血小板早期正常,晚期减少,分类可见幼粒、幼红细胞,红细胞呈缗钱状排列。

2、骨髓象:增生活跃,浆细胞占15%以上,并有形态异常的骨髓瘤细胞。其余各系细胞大致正常。因病变常呈局灶性,故应多次、多部位穿刺检查。

3、血免疫球蛋白测定:IgG>35g/L;IgA>20g/L;IgD>2.0g/L;IgE>2.0g/L;IgM>15g/L。

4、尿本-周蛋白测定:>1.0g/24h。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影像学诊断多发性硬化 首选磁共振成像

多发性硬化的诊断主要是依据典型症状的发生情况和脑影像学资料。多发性硬化的检查至今没有直接的“阳性或阴性”结果。没有一项检查能让医生有10……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血管瘤?血管瘤的常见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血管瘤?血管瘤是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对于血管瘤的诊断,除了根据表现症状来判断之外,当……详细>>

如何诊断额叶肿瘤?额叶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检查和诊断额叶肿瘤?额叶肿瘤是颅内常见肿瘤,其发生率居幕上各部位肿瘤的首位,约占颅内肿瘤总数的1/5。额叶肿瘤相对其他肿瘤来讲……详细>>

如何诊断嗜铬细胞瘤?嗜铬细胞瘤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嗜铬细胞瘤?嗜铬细胞瘤为起源于神经外胚层嗜铬组织的肿瘤,主要分泌儿茶酚胺,根据肿瘤是来自交感神经或副交感神经将副神经节瘤……详细>>

什么是纵隔畸胎瘤?纵隔畸胎瘤的影像学检查

什么是纵隔畸胎瘤?如何有效的检查和诊断纵隔畸胎瘤?畸胎瘤大部分位于前纵隔,较多位于前纵隔中部,于心脏与主动脉弓交界处。X线、CT检查显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