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孕妇能做核磁共振吗?核磁共振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7-02-14 08:30:4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能做核磁共振吗?核磁共振是一种常见的影像学检查,对发现肿瘤等疾病具有重要的意义。虽然说核磁共振是磁场成像,没有放射性,是安全的。但对孕妇这类特殊人群来说,适合吗?

孕妇能做核磁共振吗?

核磁共振运用到产前检查,还是一项比较新的辅助检查手段。假如胎儿有中枢神经、泌尿系统的异常和骨的发育异常等时,可以借助核磁共振做进一步的确诊。若胎儿发现有明显的结构异常,超声检查不是特别明确时,才需借助核磁共振。这是因为胎儿在胎中一直在运动,需要借助镇静剂让胎动小一些。因此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做核磁共振检查。

此外,孕妇做核磁共振,还需要选对时间。通常认为,胎儿器官形成阶段即妊娠前12周的胎儿,对核磁共振期间的噪音和热量很敏感,有一定影响。胎儿在7个月前各个器官的发育在核磁共振下的显像对比度非常不好,因此,28周以前做核磁共振的效果没有超声检查好,也就是说,28周前超声检查更能清楚地观察胎儿。28周后,胎儿各个器官都能在核磁共振下很好的显像,同时胎儿头部骨头钙化后超声不能清楚观察胎儿头部的病变,此时核磁共振是最好的检查胎儿头部的方法。所以,检查核磁共振时间的选择非常重要。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核磁共振检查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的注意事项

1、眼线和纹身可能包含一些在磁共振检查过程中引起伪影或皮肤刺激成分,为防止伤害,应建议病人在检查前卸妆。

2、进入MRI机房前务必将佩带的各种金属物,如钥匙、手表、耳环、戒指、项链、手镯、发夹、小刀、硬币、计算机、传呼机、手机、磁卡、活动性假牙、假肢、义眼、皮带、腰带等留在室外,必要时更衣入内。

3、完成一次磁共振检查需要5分钟到半小时不等,检查过程中,您会听到机器发出的嗡嗡声,此时请尽量静卧,平衡呼吸,身体勿做任何移动,以免影图像质量。

最后提醒,虽然孕妇在适当的时间可以做核磁共振,但怀孕不到3个月的孕妇,最好也不要做核磁共振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 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患者的症状。那么,在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又是如……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核磁共振虽然是最常见的医疗影像检查方法之一,但是要说到核磁共振检查的基本常识和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的是关于核磁共振检……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的禁忌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呢?核磁共振检查在医学上的应用范围很广,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方法。但是,核磁共振检查也会有禁忌,有些情况下是不能做核……详细>>

核磁共振注意事项有哪些?核磁共振要留意

核磁共振成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发展起来的影像诊断技术,由于它对人体的损害小,发展相当快,目前已经成熟,被广泛用于临床疾病的诊断,对有些……详细>>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核磁共振和CT的区别

核磁共振检查什么呢?核磁共振检查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检查方法,有助于了解病情。不过,核磁共振和CT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哦。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