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这些职业人群易患颈椎病 颈椎病的影像学检查

2017-02-08 08:50:28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很多现代人的职业病,特别是对一些需要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来说。颈椎病的临床症状较为繁杂,主要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心动过速以及吞咽困难等。通过症状和体检怀疑颈椎病后,需要进行影像学检查证实。

这些职业人群容患颈椎病

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或头颈常向某一方向转动者易患颈椎病。这些职业包括办公室工作人员、打字员、抄写者、计算机操作人员、会计、刺绣女工、手术室护士、长期观看显微镜者、交通警察和教师等。虽然这些职业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并非很大,但由于工作姿势不当,长期低头,造成颈后肌群、韧带等组织劳损(低头时,椎间盘承受的内压较大),或头颈常偏于一侧引起局部劳损。因此这些职业的工作人员颈椎病的发病率较高。

颈椎病的影像学检查

1、 X线片

普通检查,优点是快速,可以提供基本信息,如有无颈椎曲度变化、椎间隙狭窄、骨赘、稳定性等。

2、核磁共振(MRI)

优点是可以直接看到脊髓、神经根、血管受压的情况,以及脊髓有没有变性。

3、CT

优点是可以提供颈椎所有骨质形态结构的细节信息,作为核磁共振(MRI)的补充。

4、MRA

当患者出现眩晕、头痛症状时,(脊柱)神经外科医生为了确认患者血管是否正常时,一般建议患者做磁共振血管造影(MRA)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 影像学检查 颈椎病

如何诊断颈椎病?颈椎病的4大影像学检查

如何诊断颈椎病?颈椎病是目前最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主要表现症状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等。对……详细>>

颈椎病需要做的3种影像检查

现如今,颈椎病几乎成为了都市白领最常见的病症之一。颈椎病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就会留下后遗症,而在治疗时需要做几种影像检查来起到辅助……详细>>

颈椎病的症状和影像检查方法

颈椎病需要做哪些影像检查呢?颈椎病几乎成为了很多都市生活的人们都会出现的症状,而检查这种疾病时不能少的就是影像检查。因此,不如就来看看哪……详细>>

颈椎病做X线检查的重要性

颈椎病为什么要做X线检查呢?X线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应该要做X线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对治疗过程是很有帮助的。今天,就来为……详细>>

颈椎病不可盲目做CT?颈椎病的影像学检查

颈椎病是现代很多白领一族的职业病,当患者通过症状和体检怀疑颈椎病后,需要进行影像学检查证实。通常,颈椎病的影像检查方法有X光片、MRI ……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