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CT检查隔多久做一次?关于CT检查的5个问题

2017-01-16 08:53:02      家庭医生在线

CT是适应于全身各部位的影像检查,图象清晰,功能齐全,特别对早期微小病变的发现和诊断,更具有优越性。下面,我们通过5个问题来让大家更加清楚的了解CT检查。

1、CT检查隔多久做一次?

CT检查对早期发现肺癌有帮助。40岁以上者每年至少做一次胸部CT;高危人群(包括有肺癌家族史、吸烟等)则应该半年做一次胸部CT。

2、CT检查辐射是否有安全值范围?

CT辐射目前还没有安全值的范围指导,没有说低于某个值的辐射不会出问题,或者高于某个值的辐射就会出问题。只能说辐射的值越低越好,对人体的影响比较小。

3、小孩拍CT太多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拍CT太多,不仅会破坏人体细胞,还会损伤儿童智力。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联合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曾对二战时期射线辐射损伤进行过研究。他们发现,因辐射损伤,当时有500个小孩的智力受到了影响。这种影响在小孩的高中、大学升学期间突显出来,高中升学率仅是未接受过X线治疗儿童的一半,其学习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普遍不及后者。

4、为什么CT检查拿报告要等半小时?

因为现在CT扫描重建图像最薄可达0.5mm,在薄层图像上可以看到更细微的结构,更有助于发现和诊断病灶,但一个部位的薄层图片有时可高达一两千张,需要影像科医生花较多的时间去仔细观察各个图像的细节,因此也需要患者等候较长的时间。

5、CT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请带详细的病情摘要和各种检查结果(x线片、超声、同位素及有关化验结果)。

检查前一顿禁食。腹部检查除前一顿禁食外。检查前一周不吃含金属的药物、不做胃肠造影。检查前两日不吃泻剂,不吃水果、蔬菜。

危重病人请医护人员陪同。躁动、不配合病人由临床医师处治后。再做检查。

有药物过敏史,心、肾、肝等疾病,请告之,以防意外。

碘过敏试验,签名。碘过敏试验阴性者仍可能出现严重过敏反应,需患者签名。

如不能按时来检查,或取消检查告之医院。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 ct检查 ct检查多久做一次

PET-CT检查多久做一次?PET-CT检查的须知

PET-CT检查多久做一次?由于PET-CT检查具有一定的辐射,所以很多人都会不愿做PET-CT检查。但是,PET-CT检查的作用又是很……详细>>

PET-CT检查多久一次?PET-CT检查的费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PET-CT检查已经不再陌生,成为了很常见的检查方式。那么,PET-CT的检查费用是多少呢?除此之外,PET-CT检查究……详细>>

多久做一次PET-CT检查?PET-CT检查的适应症

多久做一次PET-CT检查?虽然PET-CT检查是具有辐射的,但是适当的做PET-CT检查对我们来说还是有所帮助的。并且,有一些人群是需……详细>>

什么是CT检查?哪些症状需做CT检查?

哪些症状是需要做CT检查的呢?CT检查并不是万能的检查方法,并且还会有辐射,所以要有选择性。那么,CT检查的适应症都有哪些呢?而CT检查……详细>>

CT检查后多久可以怀孕?CT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女性做CT检查后多久可以怀孕?CT检查是将X线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融合的一种现代化的成像技术,是我们最常见的影像学检查之一。因为CT检查具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