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有效诊治垂体瘤?垂体瘤的4大影像检查方法

2017-01-22 07:51:4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地诊治垂体瘤?垂体瘤是一组从垂体前叶和后叶及颅咽管上皮残余细胞发生的肿瘤。它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而仅在因其他原因行头部影像学检查时发现。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垂体瘤的主要影像检查方法。

垂体瘤的4大影像检查方法

(1)X线检查

①普通X线检查:头颅正翻位片可显示蝶鞍形态,但不能显示垂体。因此。如果垂体腺瘤仅在鞍内生长而未影响蝶鞍形态,则头颅正侧位片可无异常。如肿瘤侵及蝶鞍则可在头颅正侧位片上形成一系列表现,如蝶鞍扩大;鞍壁脱钙、变薄;前、后床突变细甚至缺如;鞍底变阔、下陷;如肿瘤偏于一侧则可使另一侧鞍底下陷明显,侧位片上呈现出双鞍底。

分层摄影、气脑造影、脑室造影和血管造影对垂体腺瘤的诊断也有一定意义,但由于这些检查多较复杂且有一定的危险性,加之CT和MRI的普及,现已很少使用。

②CT:CT对垂体腺瘤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大腺瘤多侵及鞍上池,CT平扫即可有阳性发现。平扫时可见鞍上池前部充盈缺损乃至闭塞。充盈缺损的后界常显示清楚,前界因与脑组织相连而不甚清楚。瘤体密度一般较脑组织略高且较均匀,如瘤内有坏死、囊性变则密度可不均匀。一般来说,肿瘤越大则发生密度不均匀的机会也越多。偶尔瘤体内可见钙化灶。用骨窗显示蝶鞍骨质结构可发现蝶鞍扩大、鞍底下陷。增强后扫描,除坏死、出血、囊变和钙化灶外整个肿瘤均有强化,使肿瘤显示更为清楚。肿瘤较大者除上述表现外,还常伴有占位效应的表现,如第三脑室前部因受压而闭塞、侧脑室扩大、侧脑室前角内缘受压等,偶尔肿瘤可将颈内动脉包裹于其内。

垂体微腺瘤于水平面扫描可无阳性发现,需作冠状面增强后的薄层扫描。增强后早期微腺癌的密度一般较正常垂体组织为低,故表现为局限性低密度影,边界一般较清楚。后期(55min后)可表现为高密度灶,中期则为等密度灶。除上述直接征象外。微腺瘤还可有一些间接征象,如鞍底局限性下陷或局限性骨质吸收、垂体高度增加、垂体柄移位等。由于正常蝶鞍和垂体的大小形态颇多变异,故单根据这些间接征象常难以作出诊断。总之,CT对垂体微腺瘤的诊断有一定限度,CT无阳性发现时不能完全排除微腺瘤。

垂体微腺瘤一般采用冠状面和矢状面薄层成像。在T1加权图像上。微腺瘤表现为低信号,常偏于垂体的一侧。在T2加权图像上则常为高信号或等信号。微腺瘤MRI增强后的表现同CT相似,即增强早期微腺瘤信号强度较正常垂体为低,后期(55min以后)瘤体信号强度则高于正常垂体,介于两者之间时肿瘤表现为等信号灶。徽腺瘤MRI上也可有一系列间接征象,如垂体上缘上凸、垂体柄移位等。

(2)MRI:对于垂体大腺瘤来说,CT已能提供足够的诊疗信息,不一定要做MRI。有时为了进一步了解垂体邻近结构受累情况或为了与其他病变相鉴别,则需作MRI。不过,MRI亦有其缺点,它不能很好地显示骨质破坏及钙化灶。

在T1和T2加权图像(即TlWI,T2W1)上。垂体大腺瘤表现为等或低信号灶,且大都形态规则,轮廓清楚。坏死和囊变区域在T1加权图像上表现为低信号,在T2加权图像上则为高信号。注射钆造影剂后,坏死和囊变区域不能被增强。肿瘤向鞍上生长时受鞍膈限制可形成略对称的切迹,称为“腰身”。肿瘤上缘在鞍上池可与脑脊液形成鲜明的对比,使肿瘤的境界清晰地显示出来。在T1加权图像上,视交叉的信号强度高于肿瘤,放肿瘤向上生长使视交叉受压、上移等变化能得到很好的显示。肿瘤向鞍旁生长可侵及海绵窦。并可将海绵窦内的颈内动脉向外推移,甚至将颈内动脉包裹在内。

(3)PET:PST、作为一种功能显像技术,自20世纪80年代应用于临床以来已取得很大的成功。PET可提供有关肿瘤生化特征、代谢特性、受体分布及酶学特点等方面的信息,在肿瘤的诊断、治疗等方面均有重要的意义。

PRL瘤及某些无功能腺瘤常有代谢增强,因此,用11C标记的左旋蛋氨酸和18F标记的氟脱氧葡萄糖(16F-fluorodeoxyglucose,18F-FDG)可使其显像。用多巴胺受体激动药治疗后,瘤细胞的代谢降低,其摄取11C-左旋蛋氨酸和18F-FYG的能力也下降。11C标记的多巴胺D2受体拮抗药甲基螺哌隆(methylsplp-erone)和雷氯必利(raclopride)可使PRL瘤显像,且可预测多巴胺受体激动药的疗效。一般来说,11C标记的甲基螺哌隆和雷氯必利显像者对多巴胺受体激动药的反应良好。

垂体瘤的病理学检查

除了X线检查、磁共振检查(MR1)等影像学检查方法之外,病理学检查也是很重要的检查方法,而且是最为可靠的诊断方法,误诊率很低。病理诊断分普通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只能作为大体诊断,不能分出肿瘤的类型。免疫组化染色,根据肿瘤细胞内所含有的激素进行诊断,敏感度高,但误诊率也高。电子透视显微镜观察,根据肿瘤的细胞不同特征分辨出肿瘤类型,临床很少使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垂体瘤 影像检查 垂体瘤

脑垂体瘤需要做哪些影像检查

脑垂体瘤的影像检查都有哪些?脑垂体瘤这种治疗困难的疾病,是不得不做影像检查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各种影像检查对于脑垂体瘤都有哪些作用……详细>>

MRI能检查出垂体瘤吗?垂体瘤的MRI表现

MRI能检查出垂体瘤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垂体瘤的检查方法。目前,就影像学检查来说,垂体瘤的检查方法包括有头颅X线平片、……详细>>

垂体瘤CT和MRI检查的表现

CT和MRI是垂体瘤最常见的检查方法,可以有效的帮助垂体瘤治疗。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关于垂体瘤CT和MRI检查的表现介绍,感兴趣的朋……详细>>

垂体瘤

患者女56岁,因头痛到医院就诊,诊断为垂体瘤。详细>>

罕见垂体瘤

38岁女性患者,在检查中自述得知,近一年间断出现双乳头溢少量黄色液体,无乳痛等其他不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