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诊断血管瘤?血管瘤的4大影像学检查方法

2016-12-15 08:56:0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检查诊断血管瘤?血管瘤是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对于血管瘤的诊断检查,常用的影像学检查主要包括有X线检查、CT检查、超声检查、核磁共振显像。

血管瘤的影像学检查

1、 X线检查:多用于骨骼血管瘤的检查。

2、 CT检查:CT检查可以很好地显示静脉畸形中的静脉石,但病变本身若无强化,则难以显示病变与周围结构的关系。近来出现的多层螺旋CT血管造影,可多角度、立体显示病变范围、血供特点及与邻近血管、肌肉、骨关节等结构的关系。

3、 超声:超声能清晰显示浅表软组织肿块 区分囊性与实性,彩色多普勒可显示瘤体动、静脉分布,内部细微结构及各自不同的特征,对多数浅表血管瘤,可作出诊断,是诊断血管瘤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方法 ,但超声检查不能准确反映血管瘤范围及与周围组织关系。当周围组织与肿瘤回声接近时,难以分辨。

4、 磁共振血管成像:MRA可清晰显示病灶范围及与周围软组织关系,并能区分不同类型血管瘤,可分别或同时显示动、静脉,对软组织血管瘤的诊断和鉴别有重要价值,具有无创、无辐射等优点。由于MRA对软组织显影清晰,一般无需造影剂即能清晰显示血管病变,常代替血管造影而作为重要的诊断依据。

不同血管瘤症状的多种检测方式

1、毛细血管瘤:有经验的医生,对于皮表的毛细血管瘤,通过眼观手摸,凭经验即可确诊。

2、海绵状血管瘤:一般位置比较表浅的海绵状血管瘤,症状比较典型,有经验的医生通过眼观、手摸也可以确诊。对于位置比较深的海绵状血管瘤由于表明症状不明显,可通过超声检查、X线检查等确诊,如果是海绵状血管瘤对于周围正常组织器官有损害,或者引起了并发症等,可通过CT、核磁共振等检查血管瘤的危害程度。

3、蔓状血管瘤:大部分蔓状血管瘤对于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来说通过症状表现可以确诊,辅助检查一般有彩超、血管造影、CT、核磁共振等。

4、其他:血管瘤的检查方法还有穿刺、超导介入消融术检查、病理检查等,根据不同的病情需要选择不同的检查方法,一般在有经验的血管瘤医生的指导下,可避免走弯路,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节省时间和金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瘤是什么 血管瘤影像检查 血管瘤

血管瘤的4种常规影像检查方法

血管瘤是婴儿期的一种疾病,为了找出血管瘤的具体病情,家长需要配合医生进行血管瘤影像检查。有4种影像检查都是适用于血管瘤的,下面具体看看这……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血管瘤?血管瘤的常见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出血管瘤?血管瘤是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对于血管瘤的诊断,除了根据表现症状来判断之外,当……详细>>

脾血管瘤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原发性或转移性脾肿瘤均非常少见,血管瘤是最常见的脾良性肿瘤,但仍属罕见肿瘤,发病率非常低。脾血管瘤早期患者可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中、晚期可……详细>>

眼眶海绵状血管瘤的影像检查途径

有哪些影像检查适用于眼眶海绵状血管瘤呢?现如今的医学上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各种影像检查具有不同的作用,所以不能互相替代。在这里,不如就……详细>>

宝宝血管瘤如何诊断?

婴儿血管瘤源于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常见于婴儿或者儿童。常常发生在头、颈部皮肤,但粘膜、肝脏、脑和肌肉等也可能发生,大多数在出生时或出生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