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关节痛需要做什么影像检查?关节痛的3大影像检查方法

2016-11-24 08:40:15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免疫性疾病大多累及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包括肌肉、滑囊、肌腱、筋膜、神经等。关节痛是风湿免疫科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是风湿病临床中重要的检查手段,很多风湿免疫性疾病诊断和治疗需要依赖影像学的检查,可以说,影像学检查为风湿科临床医生更好的发现并明确风湿病提供了有利的武器。那么,关节痛需要做什么影像检查呢?

关节痛的3大影像检查方法

(1)X线:包括关节X线、骨盆正位片、脊柱X线、胸片等。

X线检查价格便宜,辐射量少,检查快速,无需预约,是风湿科最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基本上所有疾病都需要进行胸片的检查,排除潜在的肺部感染如结核,更好地为免疫抑制剂的选择提供安全保障。强直性脊柱炎常需要检查骨盆正位片,中晚期的病人可以观察到骶髂关节明显改变。中晚期强直病人进行脊柱如腰椎的X线检查,往往可以观察到脊柱异位成骨,晚期病人甚至可以看到骨桥形成、脊柱畸形。RA病人也常常需要进行X线检查,如双手X线、关节X线,看是否存在骨关节软骨、骨的破坏以及畸形。但由于X线是比较简单的检查方法,只能显示较明显的病变,如果早期的炎症、软组织的病变以及软骨的轻微改变无法清晰显示,因此,对于上述早期病变,需要更进一步检查CT、MRI等。

(2)CT:如膝关节CT、髋关节CT、骶髂关节CT、双能CT、胸部CT等。

CT检查价格相对较贵,辐射量也较X线大(但偶尔一两次的检查影响也有限),检查亦较快(增强CT相对较慢),通常无需预约,是风湿免疫科重要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对于X线显示不清楚的或无法显示的病变,可以选择进一步的CT检查。此外,还可以帮助风湿科医生排除肿瘤等病变。对于痛风病人,还可以进行双能CT的检查,可以直观显示尿酸结晶,是痛风诊断的金标准以及评估痛风治疗效果的良好手段。很多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硬皮病等都可以累及肺部,导致肺部疾病,特别是间质性肺炎。而进行CT的检查尤其是HRCT的检查可以清晰显示间质性肺炎的病变程度、特征、分型等。因此,CT对于风湿病的诊断也具有重要价值。然而,CT检查无法很好地显示软组织和软骨病变,因此,部分病人需要选择MRI检查。

(3)核磁共振(MRI):如骶髂关节MRI、髋关节MRI、手关节MRI检查等。

MRI检查价格更贵,检查速度慢,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预约到,检查时间也比较长(约30分钟到1小时),但MRI无辐射,对软组织(肌肉、肌腱、脂肪、韧带等)以及软骨的显示具有其独到优势。对于早期脊柱关节病的诊断,往往需要借助MRI进行检查,可以观察骶髂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炎症情况,评估炎症的程度。可以观察到风湿病累导致关节腔的积液。早期类风湿关节炎存在滑膜炎但无骨质破坏时,也可以观察到。还可以帮助排除一些骨关节的肿瘤,如累及髋关节滑膜的肿瘤。强直性脊柱炎的病人对此项检查并不陌生,因为常常需要进行MRI检查去帮助风湿科医生进行疾病的判断和病情的评估。

关节疼痛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1)居住的房屋要通风、向阳,保持空气新鲜。不要在水泥地板及风口处睡卧。

(2)洗濑宜用温水,睡前洗脚,最好将双足浸入中药洗方汤药中,不但可以促使下肢血流通畅,还可以消肿痛,除风湿。

(3)风湿病急性期或急性发作期,有明显的红、肿、热、痛者,要卧床休息2-3周。

(4)患者出汗较多时,须用干毛巾及时擦干,衣服汗湿后应及时更换,避免受风寒湿侵体。

(5)注意保暖,避免受风、受潮、过度劳累及精神刺激,预防感冒,以减少自然因素对疾病的影响。

(6)风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按自己所患病症的轻重,遵照医嘱,调理饮食和忌口。

(7)风湿病在病情控制后可以参加一些省力的日常劳动,并坚持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8)风湿病人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正确对待疾病,切不可急躁焦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痛做什么检查 ct检查 x线 影像检查

关节痛需做哪些检查项目?

关节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并且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也是很多的,必须要及时检查治疗才行。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关节痛需做的检查项目都有哪些,让你更……详细>>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骨关节疼痛的影像学检查

关节痛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是各种各样的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一种表现,包括慢性炎症性疾病、关节软骨退行性变、晶体沉积、感染、创伤等,也有可能……详细>>

骨关节疼痛要做哪些影像学检查?

骨关节疼痛是骨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我国关节疼痛患者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了解骨关节疼痛的早期症状,对于患者尽早尽快接受骨关节疼痛的治疗……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骨性关节炎可以做不同的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帮助医生更清楚明了的知道病情。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骨性关节炎的影像……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